被冉闵和陈霸先灭绝的羯族,在历史上很凶残吗?

  汉民族一向是爱好和平,且富包容性的民族,在历史上,汉民族的包容行为,同化了许多不同的少数民族,但有一个民族却难为华夏民族包容和原谅,它就是早已消亡的羯族。羯族本是匈奴的一个分支,相比黄种人占多数的匈奴人,羯族具有深目、高鼻、多须等明显的白种人特征。据说,羯族人入塞之前,隶属于匈奴,是匈奴的一个部落,即“匈奴别落”。其族源有多种说法:第一种观点认为它是入塞匈奴19种之一的羌渠后裔;第二种观点认为它是西域胡人占主要成分的民族;第三种观点认为它是西域胡人中的一种;第四种观点认为它与小月氏有渊源关系,大约在汉代时被匈奴人俘获而带至塞外。

image.png

  羯人入塞后仍保留着部落组织,部落有大、小酋帅。羯人主要从事农业,生活贫困,有的为汉族地主当佣工,有的外出作商贩。他们原本信仰“胡天”(祆教),后来多信佛教,人死后,实行火葬。石勒就是一个普通的羯人,他曾作为佃客,被西晋地方割据势力抓获后贩卖到山东作奴隶,但他凭借自己的勇气和运气,竟建立了一个割据一方的政权——后赵

  石勒及其侄子石虎作为后赵的主要统治者,对汉人统治极其残酷和野蛮,除了烧杀奸淫,更有许多食人的记录。史载他们行军作战没有粮草,就掳掠汉族女子作为军粮,羯族人称汉族女子为“双脚羊”,夜间奸淫,白天则宰杀烹食,在后赵的统治范围内,汉民族几乎到了灭族的边缘。石勒曾公然明定胡人劫掠汉族士人免罚的政策,胡人有所需,可以任意索取一般汉人的东西。石勒还制定了一条法令:无论说话还是写文章,一律严禁出现“胡”字,违者问斩不赦。提到禁止汉人称“胡”字,还有一个典故,据说现在我们的家常菜“黄瓜”,最早是西汉时的张骞出使西域后带回的种子,故名“胡瓜”。石勒禁汉人称“胡”的命令出台后,有一次,石勒指着一盘胡瓜问襄国郡守樊坦:“卿知此物何名?” 樊坦小心翼翼的说:“紫案佳肴,银杯绿茶,金樽甘露,玉盘黄瓜。”自此以后,胡瓜就被称做黄瓜,在朝野之中传开。

image.png

  石勒的侄子石虎掌权后,更是疯狂至极。据说这个人脑袋里每天只有三件事:一是淫欲,二是杀戮,三是享乐。石虎通过一系列的血腥屠杀和残酷的民族压迫,使北方汉人锐减至六七百万,造成赤地千里的景象;人口的大量减少,土地的大量荒芜,虎狼等野兽成群出现。石虎的儿子石邃干的事比他爹石虎还要令人发指。史载他曾把自己府中的几名美女砍下头,洗干净放到盘子里面欣赏比美,还传给部下观赏。口上信佛的石邃还将寺庙中的漂亮尼姑捉到府中,先强奸后割其肉与牛羊肉同煮分食,是个十足的变态狂。

  冉闵灭消后赵政权时,一次就解救被掳掠的汉族女子达二十万之多。这些汉族女子不是被掳去作妻作妾,而是作为羯人的“双脚羊”畜养,随时随地被奸淫蹂躏,也可能随时随地被宰杀烹食。其中有五万多少女虽被解救,却已无家可归。冉闵称帝后,为了获得汉人的支持,而发起屠胡运动,北方各地汉人群起响应。冉军对邺城羯族屠杀了二十几万,还斩杀羯族军士三万,坑杀四万,使得羯族精锐尽失。据说,经过冉闵的洗礼,羯人只有一支不到一万人的队伍,向北投奔了鲜卑人,未被汉人消灭。后来这支不到万人的羯族人在忘恩义的侯景的带领下,对江南汉人实施了血腥的种族灭绝与清洗,使原本人口众多千里沃土的江南变成赤地千里,白骨遍地,野兽出没的不毛之地。仅健康城就有全城四万户约二十万人被屠杀,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侯景之乱!

image.png

  直到南梁将领陈霸先带着珠江流域的两广军队,在北伐江南时,花了很大代价才灭悼这支万人不到的好战顽族,使这一种族真正从地球上消失。但笔者猜想,一定还有不少羯人散落民间,变得温顺后而同化于汉民族之中。本来所有的民族和所有的人类都是一样需要尊重的,但像羯族这种嗜杀成性,无恶不作的人还真找不出尊敬他们的理由,还好有冉闵、陈霸先等优秀的将领将他们消灭,否则对华夏的伤害可能更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