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在靖康之变为什么没有一举攻灭南宋?原因是什么
2020-07-24 11:38:51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大家好,说起靖康之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艺术家皇帝宋徽宗赵佶的统治之下,世界上最富庶的大宋王朝如今民生凋敝、武备废弛。当东北女真人的铁骑跨过黄河、围困汴京时,徽钦二帝做了俘虏,北宋灭亡。

  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建立南宋之后,宋金两国形成了长期对峙的局面。这一时期虽然战火不断、中原荼毒,但更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在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里,大家都知道岳飞、韩世忠张俊刘光世并称为宋朝的“中兴四将”。其实若以战功而论,这四位能并列而席,却有争议:岳飞没的说,厉兵秣马十余载,大小百余战,一辈子只有一个目的——收复中原,可以说是中兴武功第一。韩世忠激战黄天荡、夫人梁氏擂鼓战金山的故事千载传颂,他平定“苗刘兵变”,也是功不可没。而刘光世是出了名的“长腿”将军,见了金军就“战略撤退”。张俊是贪财好色、谄媚逢迎,他的部队叫“花腿”军,腿上有纹身,为的是帅气好看。他还私派军队到海外做生意,张俊可称得上南宋首富。而在当时,有这么一位大将:他与胞弟为保大宋半壁河山,在川陕之间与金兵鏖战,守住了四川的大门,粉碎了金国“取蜀东下”迂回灭宋的战略企图。他的战功不在韩世忠之下,足与岳飞伯仲之间。他就是被遗忘的功臣吴玠,及其胞弟吴璘

image.png

  吴玠,字晋卿,德顺军陇干人(甘肃静宁),史书评价他:“少沉毅有志节,知兵善骑射,读书能通大义。”在他未成年的时候便以“良家子”的军属身份参军,开始了他一辈子戎马生涯。吴玠从小卒起家,敬官长恤弟兄,作战勇猛,多谋略。到了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春天,金兵出大庆关(陕西大荔县东),侵犯陕西,直趋泾原。吴玠奉命率军迎击,在青溪岭大败金兵,又收复华州(陕西华县),从此在西北战场展露威名。过了两年,金国以娄宿为帅、撒离喝为先锋再犯陕西,吴玠设计偷袭,把金国大将撒离喝打的“惧而泣”,金营内部都笑话撒离喝是“啼哭郎君”。这年九月,金兵大举攻宋,江南形势吃紧。时任川陕宣抚处置使的张浚为缓解东南压力,主动出兵牵制金军,集结五路兵马在山西富平。结果富平之战因为布阵失误,五路大军败回。

  富平惨败之后,吴玠吴璘兄弟收拾残军,退守大散关以东的和尚原,在那里积累粮草、整顿兵马、构筑防御工事“为死守计”。军中有人提议不如退回汉中,以求万全。吴玠对将士们说:“咱守和尚原,金贼就不敢越过我们去偷袭四川,所以保此地就是保四川!”吴玠就像钉子一样钉死在这里,金军封锁周围的交通,想困死饿死吴玠。周边百姓趁着深夜偷偷给宋军送粮草,吴玠则用银钱布帛送给百姓。金人知道以后,截杀送粮的百姓,还施行连坐法,一人送粮,全村屠杀。但就是这样,老百姓照样偷偷的给吴玠送粮,持续数年。

image.png

  金兵在中原打不过岳飞,在川陕又被吴玠缠着不能前进,金国上下非常恼恨。绍兴元年(1131年)十月,百战名将金兀术亲自率兵来攻川陕。这次,金兀术带着十万精锐,打算攻取四川,然后顺江而下,夺襄阳、收江南。金兵从宝鸡开始,“垒石为城”步步为营向南推进。吴玠面对来势汹汹的金兵,先用骄兵之计:弃守神岔关,引诱金兵到和尚原。宋军事先做好准备,依托有利地形枕戈坚守。金军的骑兵到了和尚原发挥不了作用,只能下马当步兵用。吴玠命将士以强弩“分番迭射”,金军攻不上来,损失巨大。此时,吴玠派人从小道绕出,断了金营粮道。几天下来,金兵困乏不算,还有被饿死的危险。金兀术无计可施,打算在夜间北撤。谁想到夜里吴璘又来劫营,打的金兵大败亏输,大元帅金兀术中箭,还学曹操割须弃袍”落得个“仅以身免”落魄而逃。捷报传到杭州,宋高宗欣喜若狂,封吴玠为镇西军节度使,这一年他才39岁。

  次年,金军再来报仇。这一次,金军先锋撒离喝用声东击西之计,夺取了金州,直逼饶风关,宋军守将刘子羽快马报告吴玠求援。吴玠知情后,当即亲率2000精兵疾驰三百余里,赶在撒离喝之前抵达饶风关。吴玠一面布置守术,一面派人给撒离喝送去了一筐黄柑,并附信说:“大军远来,聊用止渴。”撒离喝盯着一筐黄柑,惊惧道:“吴玠吴玠!尔来何速耶!”这一场心理战无疑非常成功,金兵士气一下就泄了大半。撒离喝恼羞成怒,命士兵登山仰攻,一人登先二人拥后。山上宋军箭如雨注,金兵死伤惨重。撒离喝杀红了眼,命令士兵三个人用铁索连在一起,敢有退后的就当场处死。吴玠见状大笑,命人用树藤干草编成大球,点上火,推下关去。一只只大火球滚下,金军一人着火,三人皆毙,撒离喝哭着退回老营。鏖战了六昼夜之后,双方将士的体能都达到了临界点。谁能坚持到最后,胜利就会眷顾谁。这时,宋军一个小校投降了金营,在掌握宋军布防之后,撒离喝率军由小路夜袭。宋军惨败,吴玠率军退守仙人关。金军与吴玠对峙半年之后,金营内闹疫病,撒离喝这才退军。

image.png

  绍兴四年(1134年),金兀术又整合十万大军来夺四川,这次金兀术下决心要成功,并且全军带着家眷而来,攻一地便占稳一地。这时,吴璘在和尚原,粮饷补给困难,又远离腹地。吴玠把他及部队调回仙人关,在关右安营设寨,兄弟二人互为犄角。金兵凿崖开道,一路高歌猛进。金兀术派出精锐“黄茸军”,这是女真铁甲步兵,从头到脚具披重铠。吴玠将手下分为三队,一队上关坚守,两队关下歇息。一段时间后,再替换一队。用这种车轮战术,疲惫金军。激战一天,金军退回老营。第二天,金兀术用云梯攻关,吴玠命士卒以撞杆击碎云梯。金兀术用冲车,吴玠泼油烧车。金兵士气低落,已经有怯战逃跑现象。金兀术气的血冲头,也不问损失,命士卒铁钩相连,鱼贯攻城。宋军强弓硬弩具发火箭,金兵“死者层积。”这下,金兵省了云梯,直接踩着战友的尸体登关攻城。宋军据险死守,金军始终不能破关。翌日,吴玠吴璘兄弟趁金军休整,杀出关外,直捣金营,金兵死伤无数。吴璘一箭射中金国大将韩常的眼睛。金兵大溃,宋军乘胜追击。金军一路奔逃,自相践踏而死的,拥挤摔下山涧的,以数万计。

  仙人关一战后,金军只能保守凤翔,再也不敢轻易犯境。绍兴九年宋金议和之后,宋高宗大封诸将,吴玠升为四川宣抚使,享受“开府仪同三司”的待遇。吴玠在川陕与金国对垒十年,保住四川不丢,安顿川民生产休息,功不可没。可惜的是,在议和不久后,吴玠因沉溺女色太重而病逝于他坚守的仙人关,享年四十七岁。其实,在宋高宗一朝,如果你没有一点“嗜好”或“小辫子”抓在朝廷手里,只能落得个风波亭了吧。谁又知道,爱好女色是不是一种明哲保身之策呢?在他之后,弟弟吴璘、侄子吴挺相继为大宋守卫着大散关国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