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时为何很多高丽人希望去元朝当太监呢?

  宦官是在古代宫廷内为君主及其家族服务的人员,一般由被阉割后失去性能力的男性充任,汉、唐、明、清等朝都有或好、或坏的宦官。相对而言,元朝的宦官并不为人所熟悉,更不用说权宦了。然而由于皇帝妃嫔众多,为了避免瓜田李下之嫌,元朝的宦官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但元朝与其他朝代相比,宦官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来源,不是中国本土,是朝鲜半岛的高丽。

  元朝宦官初期来源是俘虏的宋朝宦官。1276年,元军南下灭宋,在和平接收南宋首都临安后,将南宋皇族及宫人千余人一起押解北上。宫人中便有大量宦官,来到大都后被收进内廷,转而为元朝皇族服务。由于宋朝宦官侍候主人细致周到,深得元朝皇帝所宠爱。

image.png

  前朝宦官为元朝皇帝所喜爱,但随着时间变化,终究会老去、死亡,没有新鲜血液补充。元朝坚持“公族无宫刑,不剪其类也”,蒙古人是不能当宦官的。其他族裔虽然可以,但受困于技术难题,阉割是难度很大的技术活。缺乏娴熟的阉人技工,且汉人不屑净身为宦,因此元朝宫廷将眼光看向了东邻高丽王朝

  从1231年开始,蒙、高之间爆发了连绵不断的战争。直到1259年,已无力再战的高丽向蒙古投降。作为元朝藩属国的高丽,要履行“纳质、助军、输粮、设驿、供户数籍”等义务,同时还要依据元朝皇室的要求,提供各种贡品。最受元朝青睐的贡品就是——美女和宦官。

  高丽宦官来到元朝,一般由高丽主动选贡或元皇室索求。无论是《元史》还是《高丽史》,会见到大量高丽“献阉竖”或是元朝遣使“求阉人”的记载。成批成批的高丽宦官,便这样被输送到元朝宫廷,使得“盖时宦者多高丽人为之也。”

  大多数高丽宦官一生为奴而没有出头之日,直到元成宗时代,高丽宦官强势崛起,终于有个别幸运者获得荣华富贵。第一个便是方臣祐。

  忽必烈死后,太子真金英年早逝,皇位由真金太子之子铁穆耳继承,即元成宗。元成宗及其母亲裕圣太后阔阔真都十分宠信方臣祐,授予奉正大夫掌谒丞、通奉大夫泉府大卿的官职。自此,方臣祐历经成、武、仁、英、泰定、文、惠七朝,历任太子詹事、徽政院使、光禄大夫储庆司使等职,多次为高丽免除灾祸,成为元廷显宦。历代高丽王封他为“上洛府院君,階三重大匡,号推忠敦信翼亮功臣”。

  在元朝官位显赫,在家乡又是社稷功臣,这样的高丽宦官还有很多。比如出身平章郡(韩国江原道)的李淑,在元朝宫廷中得宠。高丽王“每有奏请,必赖其力”,得靠他在皇帝面前疏通才能成功,因此加封他为“壁上三韩正匡平章君”;出身苏泰县(今韩国忠清南道泰安郡)的李大顺,因为得到元帝宠信,不但被高丽王封为“泰安府院君”,弟弟李公世也在高丽“为元帅又判三司事”,另一弟弟被“封泰安君”;家世出身史无明载的高龙普“入元有宠”,向元惠宗(元顺帝)推荐了高丽女子奇氏,让奇氏成为了大元皇后,并生下了太子。借着这个功劳更成为红得发紫的人物,不但在元朝“升荣禄大夫,追封三代”,在高丽也被封为“三重大匡完山君”,并享有“功臣”之号。

  这些高丽宦官在元、高两国都获得高位,可谓光宗耀祖。但毕竟是刑余之身,饱受身心摧残,性格多少有些扭曲。一朝得志,都要肆行无忌一番,才能疏解曾经的委屈。

  高丽宦官虽然在元朝获宠而得志,但要为非作歹,只能回母国高丽才有可能。

image.png

  方臣祐从元朝出使高丽,颐指气使,“郡县守宰皆被骂辱,至有受杖者”,甚至让高丽的宰相亲自为自己演戏取乐。李淑有一个相好的妓女,为了讨其欢心,向高丽王要求给妓女之子“内乘别监”的官职,高丽王没有应允,李淑便不参加高丽王的宴会,逼得高丽王只能答应。李大顺出使高丽时,地方守令对其稍有怠慢,即杖刑处置。高龙普更是参与了元朝废黜高丽忠惠王的行动,直接干预高丽国政,使自己获得了“亲王、丞相望风趍拜,招纳货赂,金帛山积”的风光。

  看到当宦官,尤其是去元朝当宦官能够出人头地至此,效仿的人自然趋之若鹜。元朝时的高丽人尤其是家贫者,无不希望通过当宦官而“复其家,官其族”。于是,“残忍侥幸之徒,转相慕效,父宫其子,兄宫其弟;又其强暴者,小有愤怨,辄自割势。不数十年间,刀锯之辈甚多”。当然,大多数宦官最多只能入宫混个温饱,在元朝还是要夹着尾巴做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