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为何会死?他死后,为什么南宋也没遭受灭顶之灾?

  大家好,说起岳飞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绍兴十二年三月,南宋和金国完成了和议的所有手续。五月,金熙帝“赐宋誓诏”, 宣告宋金绍兴和约开始生效。八月,金人归还徽宗及显肃皇后、懿节皇后的棺木。皇太后韦氏得以回到南宋皇宫,居住在慈宁宫

  为了宋金和议的顺利实施, 宋高宗和秦桧相继收回了坚决反对和议的将领手中的兵权,其中也包括岳飞。

image.png

  客观的说,岳飞与秦桧除了政见的不同,几乎没有什么私人恩怨。秦桧秉承宋高宗的旨意除掉岳飞,虽有帮凶之过,但确实是没有什么责任的。岳飞官至枢密副使, 封爵是开国公、开府仪同三司,若非叛逆之罪,即使高宗要杀他也多有不便。尽管岳飞后代口中说是秦桧诬陷杀害了岳飞,所有人都明白是宋高宗要杀岳飞。如果不是宋高宗要杀岳飞, 秦桧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陷害岳飞。

  那么,岳飞为何会被杀死?

  一说宋高宗杀掉岳飞是由于岳飞任性,干涉高宗“立储”之事,犯了死罪。岳飞的“立储”建议,使宋高宗非常恼火,也使宋高宗对岳飞开始有猜忌防范之心。二说宋朝为了消除唐五代以来藩镇割据的痼疾,对武将严加防范,而岳飞掌管六郡、建节两镇,军权在握,既是朝廷的依靠, 也是朝廷的隐忧。三说金兀术要求杀掉岳飞才答应与南宋讲和,秦桧认为岳飞活着必然破坏宋金和议,连累自己,因此下决心要谋杀岳飞。

image.png

  其实,真正使宋高宗和秦桧必须杀掉岳飞的原因,仍然是在宋金和议问题上岳飞强烈的反对态度和违诏发动战争,不仅危及到宋金和议的实施,甚至可能威胁到南宋的社稷存亡。

  岳飞死后,就宋金对峙的军事格局来看,南宋失去一位勇敢善战的统帅,并使纪律严明、历经战争磨练的岳家军受到重创,削弱了抗金的力量。而金国消除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扩大了自己的军事优势。但是,岳飞被杀后,金人并没有撕毁和约向南宋大举进攻。说明金兀术是从战略上来看问题,金国没有完全征服南宋的力量,如果宋金长期处于战争状态,双方经济必然遭受重大影响,金国就无法防止西辽和蒙古的崛起,就会削弱乃至衰亡。所以,岳飞的被杀,宋金和议可以更顺利的实施。

image.png

  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宋金绍兴和议的完成,使宋、金之间维持了近二十年的和平, 期间双方虽然偶有冲突,但冲突之规模不大。南宋开始进入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期,国力逐渐恢复,其税收折合白银最高时有一万万两,而北宋土地、人口远远超过南宋,其税收最高时也仅有六千万两。南宋时期的江南地区,成为当时世界上经济、文化最繁荣的地区。宋、金之间近二十年的和平,给宋金两国带来了和平发展的机遇,特别是宋金两国千百万黎民百姓能够分享到和平与经济繁荣带来了福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