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下水道系统,封闭的皇宫内到底有厕所吗?
2020-07-24 16:53:3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古时候,紫禁城里面竟然没有厕所,不禁让人纳闷:古代住在里面的人是怎么解决“三急”的?

  要知道,古代人对地下下水道系统还是一知半解的,并不知道运用,同时那时也没有发明抽水马桶。如果在故宫建大量厕所,就需要挖大量地下沟渠排污。故宫居住的人这么多,没几天只怕沟渠中排泄物的味道就会弥漫整个故宫。要知道故宫是皇家重地,特别是夏天,如果皇帝到皇家宫苑就闻到一股臭味,他们肯定会龙颜大怒,到时只怕吃不了兜着走

image.png

  因此,为了避免环境污染,维持皇家的威严和形象,就没有修建厕所。

  当然,虽然故宫没有厕所,却有专门的“铲屎官”,他们的职责就是负责收集粪便并运送出城去。

  而故宫里的人,在没有厕所的前提下,使用的是专用厕所器具。这些器具包括马桶、便盆、恭桶、凳子等等。皇宫里的等级不同,所使用的器皿也不同。

  故宫里的皇帝是天王老子,他是当仁不让的大哥大。而皇帝的上厕所的器具叫“官房”。“官房”就等同于“流动厕所”,皇帝走到哪儿,太监们就将官房抬到哪儿。

  而皇帝小便用的叫“虎子”, 其来缘来自于当年李广曾经射死过一只老虎,射死老虎后就制作了一个像老虎头一样的尿壶来使用,于是后来把称之为“虎子”。

image.png

  皇帝使用的“官房”“虎子”都由专门太监进行保管,肯定不能放在寝宫里,但各处空房里都要备着。而皇帝一有急要马上就要弄来,否则便是欺君之罪。

  据史书记载,皇帝在小便的过程中,容器不是直接放在地下,而是有一个服侍人员端在手里的。

  而后妃们使用的“官房”分长方形和椭圆形两种形式,通常由木头或陶瓷制作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