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三十而已》陈屿许幻山真的洗白了吗?惹争议
2020-07-24 17:07:39

  7月23日,电视剧《三十而已》在正版视频平台,已经可以观看前13集的内容。这部电视剧作品自播出之后,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尤其是剧情当中的人物“命运”问题。随着剧情的深入播出,该剧当中的两位男主也引发争议,不少观众认为,编剧有故意洗白陈屿和许幻山的意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原来,在最新的剧情当中,陈屿和钟晓芹竟然离婚了。而离婚的原因,在剧情当中,呈现了“多面性”。一方面,是陈屿的原因,在老婆生日当天,竟然不接电话,造成老婆淋着大雨回家,他自己却在家中等候。另一方面,则是钟晓芹的原因,自己摔坏了手机,造成陈屿无法回电。

  而在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洗白许幻山的意思也非常明确了。在第13集的剧情当中,许幻山去游乐园区工作,遇到了对方指派来的女秘书,两人的“情感”也是火速升温。这个女秘书非常欣赏许幻山的烟火设计艺术,可谓是小迷妹。而许幻山竟然也陶醉于这种小迷妹的状态当中。《三十而已》当中,显然有意呈现许幻山和这个“第三者”的惺惺相惜

  正因如此,这部电视剧引发了大量观众的争议,不少观众认为编剧就是故意洗白这些有问题的已婚男性。对于陈屿这个角色而言,在已经发生的离婚事实当中,他显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对于许幻山而言,在婚姻状态内“出轨”第三者,也是架不住任何推敲的。我们不妨分别分析一下。

image.png

  先说陈屿。造成他们离婚的最主要原因,自然是陈屿这边。钟晓芹生日当天,她忙的是帮着陈屿的弟弟缴纳罚款。而当时,陈屿的手机竟然联系不上。对于为何联系不上,陈屿给出的答案是,自己手机放在剪辑台上了,一整个下午都不能回电话。这种说法,显然架不住推敲,钟晓芹方面立马揭露,“你已经暂时告别剪辑台”了。

  为了“洗白”陈屿,《三十而已》的剧情当中,出现了当天下午总编辑找陈屿谈话的内容,给了陈屿工作上很大的压力。显然,这种工作场景下的压力,被陈屿全部带回到了家中。面对夫妻吵架,陈屿的态度竟然是,自己就是想在家里清闲一些。显然,编剧似乎想要给陈屿找到这么做的理由。但是,这样的理由,真的靠谱吗?

  再说许幻山方面。许幻山背叛妻子,早已在前面的剧情当中便已经奠定了。这位烟花设计的艺术狂人,过分地钻在这项艺术当中,甚至于怀疑自己的妻子并不欣赏他的艺术,只知道拿自己的艺术卖钱,“你是否为我的艺术不值过”?然而,反倒是顾佳帮助打理公司,许幻山的烟花设计公司才没有因为资金链的问题倒闭。

  面对许幻山的“出轨”问题,《三十而已》给出的“洗白”内容则是,许幻山和这个小助理之间产生了艺术上的惺惺相惜,许幻山终于遇到了可以欣赏自己烟花艺术的人。然而,这种洗白似乎是苍白无力的。许幻山若非幕后已经有一家较为不错的烟花公司,又何以谈得上小女孩喜欢上他的烟花艺术呢?艺术欣赏上的小迷妹,多少是建立在物质丰盈的最大前提之下的呢?

image.png

  那么,《三十而已》的编剧,真的是要洗白这些已婚男性吗?该剧署名的总编剧是张英姬小姐姐。张英姬是85年生人的小姐姐,中国传媒大学2008级的硕士研究生。这位编剧在业内已经非常知名,作品水平非常之高,2017年5月获得第22届电视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编剧奖项。

  张英姬作为女性,真的是要洗白这些已婚男性,为他们的婚姻不负责任找借口吗?老编作为男性,更能理解这种性别差异在创作上的思路不同。负责任的男性编剧,在家庭剧的创作当中,会尽可能地找男性的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剧目来教育男性观众。比如,杨玏的另一部剧《热爱》,就是一个典型的好男人形象,男编剧宋方金就是通过正确的价值观去教育男性,要做好丈夫才行。

image.png

  作为女性编剧,则喜欢站在男性的立场上去思考剧情内容。显然,女性编剧笔下的《三十而已》,是反思和自我反思。张英姬老师,是用自己的剧情内容,带着女性观众一起反思一些有效的婚姻内容。这是女性编剧负责任的重要体现。

  当然,作为男性观众而言,万不能因为人家女编剧带头帮着女性反思婚姻当中的“过错”,就觉得自己在婚姻当中没有过错了。老编作为男性,理所应当地建议男性观众,多反思自己,少找女性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