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必烈封为昭勇大将军的蒲寿庚,为何被朱元璋唾弃?
2020-07-25 13:36:58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宋朝灭亡时仅有从临安逃出来的宋端宗赵昰、宋怀宗赵昺两个小孩,除此之外再也没见到其他皇族藩王们举起宋朝大旗建立政权。历经数百年繁衍生息,宋朝的皇族宗室们绝不会只有这么点人。

  《宋史》记载,仅绍定年间(1228-1233)泉州一带就有皇族宗室子孙近3000人。这些人都去了哪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汉奸人物—蒲寿庚。

  蒲寿庚祖上是占城(越南)色目人,在北宋末年来到了广州,靠着做海外贸易富甲一方。南宋末年时,蒲寿庚带着蒲氏家族迁居泉州,依托泉州这个东方第一大港,成为海商巨富。

image.png

  当时的蒲寿庚有点像明朝时的郑芝龙,由于占据着贸易港口,又拥有私人武装用于保护海上贸易,宋朝封蒲寿庚为福建安抚沿海都置制使兼泉州舶司,希望借他的力量来加强海防。而蒲寿庚也凭借朝廷的敕封,成为官商一体的泉州“土皇帝”。

  1276年,蒙元大军南下攻入南宋行在临安,陆秀夫张世杰等主战派护送小皇帝赵昰、赵昺哥俩一路南下福建,并希望在泉州立足重建宋朝。因为蒙古大军路上作战能力彪悍,但水师力量却并不强大。

  而当时南宋水师主力尚存,加上泉州还驻扎有舶司水师,完全一战。但蒲寿庚见南宋风雨飘摇,暗中接受了元朝的招降,封闭了泉州城门,屠杀了留守在这里的3000宋朝皇室宗亲。

  在宋元鼎革之际,见利忘义的蒲寿庚选择了投效新朝。不仅如此,蒲寿庚还向元军贡献了自己掌管的所有舰船,用于充实元朝水师力量。无法立足的张世杰等一干宋朝文武,只得一路南下广东,崖山一战被元朝水师击败,10万军民殉国。

  为表彰蒲寿庚的巨大贡献,忽必烈封其为昭勇大将军,继续留守泉州做他的海上贸易。但没想到元朝存在了不到一百年,居然也到了王朝兴替的历史拐点。当时蒲寿庚早已死掉,蒲氏族人见元朝风雨飘摇,又开始投机反起了元朝。

image.png

  不过残余的元军还是镇压了蒲家的叛乱。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对于这种反复无常的奸贼深恶痛绝,下令挖出蒲寿庚进行鞭尸,并规定“蒲氏余孽悉配戎伍禁锢,世世无得登仕籍”,将泉州这一支蒲姓划入贱籍,以惩罚他们倾宋之罪。

  为了逃避明朝惩戒,蒲寿庚的后人纷纷改姓“杨、吴、卜”等姓氏,而且死后墓碑上也写的是“杨某某或吴某某之墓”,只有在墓碑背面用小字暗写“蒲某某之墓”。即使是没有改姓的泉州蒲姓,也都不承认是蒲寿庚的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