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坚是什么人/?雄霸九州的"大秦巨星"

  大家好,说起苻坚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没想到堂堂"淝水对决",摧毁了一个王国,断开了一种文明(隋朝文化)的提早问世,但更加可惜的是坏掉苻坚"大帝"的一世英名。

  后代读到唐代的君王时,会暗暗感慨在其中奋发进取的皇上为什么这般多,即便是皇朝奔溃,也拥有"寿元(长生殿)长恨"那样的恒古长叹,这类文明的皓皓气魄决不败给西汉,乃至西欧大国。但要寻觅这类富强的迹象,还要从前秦、从苻坚的身上找寻。

image.png

  五胡乱华,绝大多数并不是进关进攻中原,只是居住中原已久的中华民族暴乱。除开初期的匈奴人、羯以前残害汉民,别的民族基本沒有开展屠戮。氐、羌(这两个民族是弟兄民族)更加显著,其民族自商周时期就常见于书传,听说先祖是炎帝农氏,可以说与华夏族的汉人相同共祖。

  氐族等于西欧在历史上的高卢人,源于秦代诸戎,遭到秦国多代君主的施压。可是氐族总算在雄霸九州长了把脸:出了一位"大帝"。自古以来点评这一段历史时,必为苻坚的民贵君轻心折!

  前秦世祖宣昭皇上苻坚,字永固,又字文玉,乳名坚头,十六国时期前秦的皇上,357~385年当政。当政早期奋发图强,基本统一北方地区;但在"淝水对决"中惨败,此后一蹶不振,后又遭受以前投降的鲜卑、羌人的叛变而逃跑,最终被羌人姚苌所害,终年48岁。

  苻坚一生填满神秘色彩,后代经常借其叹喟:

  一、苻坚是苻姓第一个得姓的人。苻坚已有贵相,身后有谶文:"草付臣又土王咸阳","草付"为"苻","臣又土"是繁体字的"坚",这句话谶文的意思就是他未来要在咸阳称霸。苻坚的祖父苻洪为他起名字"苻坚",改蒲姓为"苻",并自称为大元帅、大单于、三秦王。能够看得出苻坚是受老天爷垂青的,他的出世是一种吉祥如意,自然这也可能是史官以便取悦苻坚而有意虚构,也可能是后代的附会,也可能是确实。

image.png

  二、诛君王,承大统,得位顺理成章。北方和南方对立面,晋代不求上进,北方地区却早已开创皇统。353年,苻健病亡以后,他的孩子苻生承继皇位。苻生是天地小有的君王,视砍人如闹着玩的。357年苻坚弟兄干掉苻生,随后,在诸臣的一致拥护下,苻坚在太极殿继位,号"大秦巨星",改年永顺。

  三、戎马丹心获得良相。王猛青少年的情况下家世一贫如洗,年龄并不大就迫不得已售卖畚箕。殊不知,他人穷志不穷,处世认真细致、才华横溢。晋代桓温以前承诺给他们功名利禄,但是,王猛坚决地回绝了。之后历经吕婆楼的强烈推荐,他了解了苻坚,它是历史的缘分!

  四、死时的异征。苻坚逃往五将山(如今的陕西岐山),姚苌将他包围起来,那时候他的身旁只剩余十几个护卫。苻坚这时仍然不变君王的风范,坐而待之,召主厨进餐。姚苌索要传国玉玺。苻坚大骂:"国玺已送晋朝,怎能给你这一无情无义的叛贼!"姚苌又让苻坚把皇位禅让给他们,苻坚又骂:"禅代是圣人中间的事。姚苌什么,敢自比古代圣人!"姚苌觉得苻坚侮辱了自身,因此就将苻坚缢死在新平佛寺。他的孩子苻诜、两个女孩苻锦、苻宝及其妻子张氏等所有自尽。令人费解的是,淝水对决晋代一方台前幕后"总指挥长"谢安也在同月病亡,一南一北2个大佬离去历史的舞台,简直一种耐人寻味的"偶然"。

image.png

  苻坚有四大善举:

  文学类优质,内政修明,豁达容人,武学如雷贯耳。历观中国古时候君主,能保证这四点的屈指可数。

  除此之外,较为关键的一点便是中原附近的鲜卑人兼备农牧业,仍具备进驻中原的工作能力。而鲜卑人以后,大部分只能横亘沙漠的柔然和匈奴,尽管她们能创建控弦之士数千万众的千万里汗国,但她们失去进驻中原的机会。乃至也无法得到在角落创建政党的机遇。苻坚这个时候假如可以平稳北方地区,将会一百年后的孝文帝改革会提早来临。

  伴随着经济实力的修复,平定内战、连续吸引以后,前秦得到前所未有的富强,苻坚也出現了奢华的迹象。尚书郎裴元略劝谏:以尧舜、周文王、周武王的造就,及其秦始皇的典例证实了勤俭、重农轻金玉及其以德政怀柔远人的必要性。苻坚听罢十分高兴,一声令下撤水晶帘,并任裴元略为谏议大夫。能够看得出他维持了清明施政、洁身自律的原色,这也是前秦政治清明的所属。缺憾的是,苻坚在对外开放用兵之道上,无法自始至终虚心接受臣子的建议,造成英雄末路遗恨千古。

  苻坚对敌人关爱令后世当政者自愧不如

  苻坚尽管是行武之人,可是却十分重视儒家文化,每个月要到太学听经一次。大臣劝导他不必捕猎,苻坚也也不打过,一样其对对手的关爱也令后世当政者自愧不如。

  平姚襄后器重他的侄子姚苌;大燕国亡国后,皇上慕容玮不仅沒有像别的亡国之君一样遭受屠戮,反倒足以被重担为尚书令。别的的燕国降者也一一遭受器重。

  慕容垂以贫穷来降,王猛让其杀了慕容垂,但苻坚没听取意见。平凉后大凉主张天锡都没有死,也是委派。

  平定蜀国的情况下,获得晋朝的周九虎,周九虎却果断不愿缴械,但是苻坚却看待他很尊重。朝庙堂用餐问周九虎前秦和晋朝比如何。周九虎说:犬羊之会怎与我国对比。别人都吃不消,竞相要杀掉他,苻坚却坚持不懈不杀。之后周九虎逃走,直到苻坚把他抓回家以后,他也仅仅不问罪,乃至还修复原职。周九虎之后参加了官府内臣的叛乱,普通人都觉得那样就应当杀掉他。然而,苻坚仅仅将其放逐到西域。

image.png

  王安石有自以为是毁誉参半的点评:"苻坚好功,而不能容忍,智大而看不到机。(王)猛知其不可以除(慕容)垂,故劝以勿伐晋耳。要不然,以(苻)坚之强,而欲取晋,夫又何难之有!"

  然而,司马光有他独特的看法:"论者皆认为秦王坚之亡,由不杀慕容垂、姚苌故也,臣独认为要不然。许劭谓魏武帝治世之能臣,雄霸九州之奸雄。使坚施政无失其道,则垂、苌皆秦之良臣也,乌能为乱哉!坚往往亡,由骤胜而骄故也。"

  王安石的点评道出了苻坚兵败的真正缘故:民力不堪入目,尤其是氐族的军事力量不能支撑上百万部队。只能直到民族同化以后的隋朝,才有方法结集起数十万骑兵队。而之后的北魏尽管能统一北方地区,却只有自身结合于汉族的文化艺术,才可以安定团结。氐族当然可以保证这一点,但是若要进攻被誉为中华正朔的晋代,这不免会本末倒置了。

  读中国上千年史——皇帝仁爱之心无过苻坚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