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兼佩六国相印,使秦国十五年不敢出兵函谷关
2020-07-27 13:36:13 苏秦 鬼谷子 张良

  大家好,说起苏秦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很多以口舌而名垂青史的谋略家,最成功的应该要数佩六国相印的苏秦了吧。

  苏秦出生年月不详,雒阳(今河南洛阳人),自幼家贫,年少时到齐国求学,拜入鬼谷门下,学成后外出游学多年,但一无所获,后狼狈回到家乡,受尽家人和同乡的耻笑。

  苏秦回家后,找到姜太公留下的《周书阴符》一书刻苦钻研,为了让自己集中精力读书,不惜头悬梁,锥刺股,一年后学有所成,悟出“合纵连横”之术,于是开始周游列国,希望可以换得荣华富贵。

  大家对苏秦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他“佩六国相印”,联合六国抵抗秦国。其实苏秦一开始并没有想着联合六国与秦国对抗,反而是想劝秦国吞并六国。据资料记载,苏秦周游列国的第一个目标是东周的周显王,结果周显王不信任他,没办法苏秦又跑到秦国,劝秦惠王兼并列国,称帝而治,秦惠王认为时机尚未成熟,于是拒绝了他的建议。

image.png

  之后苏秦又来到赵国,结果赵国国相赵成认为苏秦油嘴滑舌不靠谱,不喜欢他,因此他在赵国又吃了闭门羹。公元前334年,苏秦来到燕国,等了一年多才见到燕文侯,于是劝他联合其他国家共同抵抗日渐强大的秦国。

  苏秦“合纵连横”的主张在燕国终于得到认可,之后燕文侯资助苏秦车马财帛让他去游说其他国家。有了燕国的支持,苏秦的底气厚了很多,游说其他国家也顺利了许多,又接连说服赵、韩、魏、齐、楚五国国君,与燕国达成合纵联盟,苏秦为从约长(相当于联盟长),并兼佩六国相印,达到了人生巅峰。

  六国联盟后,秦国吞并其他国家的计划被迫搁浅,秦军十五年间不敢迈出函谷关一步。不过六国因利益达成联盟,内部并非团结一致,加上秦国军队十多年来没有走出函谷关,有些国家就认为没有必要联盟,秦国趁机派出使臣游说齐国和魏国联手攻打赵国,六国联盟至此瓦解,苏秦对六国来说也就失去了价值。

image.png

  至于苏秦最后怎么死的,普遍说法是苏秦假装得罪了燕易王然后逃到齐国,作为燕国内应在齐国从事反间活动。结果没多久燕易王病逝,他的儿子燕哙继位。可能燕易王临终前并没有透露苏秦是燕国内应这件事,燕哙继位后一心想杀苏秦,手下人争相派出刺客前往齐国行刺。

image.png

  公元前284年,苏秦遇刺重伤,然后刺客并未抓到。临终前苏秦向齐王献计,让齐王以“帮助燕国从事反间活动”的罪名将其车裂,并高价悬赏行刺之人。齐王按照苏秦的计策,果然顺利骗出了刺客,并立即将其诛杀,为苏秦报仇。

  不得不说,苏秦对自己也是够狠的,为了抓住刺客,不惜让人将自己车裂,死无全尸也在所不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