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遭遇的最致命的毁坏是谁造成的?
2020-07-27 13:46:0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秦始皇陵建于秦王政元年(前247年)至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历时39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 丞相李斯为陵墓的设计者,少府令章邯监工,共征集了72万人力,动用修陵人数最多时近于80万,几乎相当于修建胡夫金字塔人数的8倍。 陵园工程修造了39年,一直至秦始皇临死之际尚未竣工,二世皇帝胡亥继位,接着又修建了一年多才基本完工。

  秦子婴元年(前206年),秦始皇陵遭遇了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大一次的劫难。据《史记·高祖本纪》 、《汉书·卷一·高帝纪第一上》 、《汉书·卷三十六·楚元王传第六》 记载,项羽攻入关中后,大规模破坏秦始皇陵,地面建筑毁于一旦,并挖掘了帝陵。

  当项羽这支江东大军进入咸阳后,竟在一天之内就将秦国皇亲国戚八百余人,连同4000名文武官员全部斩首示众。秦王子婴也被项羽亲自用方天画戟扎胸腹,扔到街心而气绝毙命。随后,8000江东子弟兵潮水般涌入秦宫,将财宝、美女抢劫一空,紧接着又一把大火将包括阿房宫在内的宫殿、楼阁烧成一片废墟。这支以复仇为目的的军队,在东返路过秦始皇陵园时,项羽又下令挖掘陵墓、抢劫财宝,捣毁一切可能捣毁的建筑。大火在陵园升起,数日不灭。72万人费尽39年心血建筑的陵园,在大火中变为一片焦土瓦砾。这是有史可查的秦始皇陵园遭到的第一次也是最为致命的一次劫难。

image.png

  刘邦击败项羽后,定都长安,建立西汉。为了笼络天下人心,于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下令对秦始皇陵妥为保护,着令20户人家住在秦陵附近,作为守陵人看管秦始皇陵。此后,各朝各代的统治者对秦代帝王陵墓,都下令保护。

  但即使如此,秦始皇陵也未得安稳。《汉书·刘向传》记载,有一小孩在秦陵附近放羊,结果有一只羊掉入地洞中,小孩子打着火把到地洞中去寻找,不料竟然走进了秦陵地宫,引发大火,将秦始皇的棺椁烧掉了 。对《汉书》所记,《水经注·渭水》也作了补充:"牧羊人寻羊烧之,火延九十日不灭。"

  后赵时,曾割据为王的关中人石勒和石季龙两兄弟派人来到河南,用探铲探到了战国时期赵简子墓的确切位置后,趁夜深人静偷偷地挖掘起来,很快进入墓穴隧道。此时赵简子墓已渗入数尺积水无法行进,他们便以盗墓人特有的方法制作了用牛皮囊向外排水。时值秋天,当他们刚刚将墓道中的积水时,外面的雨水又沿着挖开的通道灌了进来,反而积水更多。一个月过去了,积水始终没有排除,盗墓者不得不先堵死通弃赵简子墓而来到秦始皇陵,并在封土以外不远处挖掘起来。他们的苦心没有白费,终于打通了地宫隧道,盗走了隧道门旁装的铜柱数根。正在他们进一步向地宫深处挖凿时,被守陵人发并迅速报官,才不得不含恨忍痛弃陵而逃。

image.png

  唐末黄巢起义军攻克长安后,作为起义军首领的黄巢本人亲自派兵公开盗掘秦始皇陵园,以补充军费和兵器的不足。这次盗掘是继项羽之后对秦始皇陵园的第二次大规模洗劫。也就在这次劫之后不久,黄巢军兵败长安,帝国皇帝之梦也从此破碎。

  清道光年间,秦始皇陵封土遭到了暴雨流水的冲击,陵墓北面的半腰间,也在暴雨冲击中塌陷出一个很深的洞窟。这个洞窟被附近村一个老汉发现,并立即传播开来。消息被一个外号叫“白狼”的当地土匪头子知道后,立即率人以探测陵园为由进入洞窟,所有入洞者大吃一惊的是,这个洞窟竟通入陵墓地宫。“白狼”命人取了大批的珍宝带出洞外,溜之大吉。守陵人得知后立即报告了官府,洞窟由此被堵死,随之加紧了陵园的看管,洞窟再未被掘。

  据推测,这个洞窟很可能是当年黄巢大军掘陵时所打开的通道之一,掘陵部队在离开时,草草地将洞掩饰起来,以备将来再盗时能顺利打开。但随着黄巢的兵败,这些当年封洞的将军再也有回来。随着岁月的流逝,洞窟也就成了不被人知的秘密。只是偶然的一场大雨又使它重见天日,从而使陵墓再一次遭到洗劫。

  清朝灭亡后,随之而起的是天下纷争、军阀混战的局面。陕西军阀派兵挖掘了秦始皇陵,并取走了大批珠宝。这是项羽、黄巢之后又一次对秦陵的大规模兵燹。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驻西北军队为抵抗解放军的攻击,以秦陵为制高点,在封土四周挖掘出数条战壕,致使面目全非的秦始皇陵园雪上蒙霜,千疮百孔风雨剥蚀,战争使后人已无法得知当年的形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