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后,为何朱家的藩王还依旧内斗呢?
2020-07-27 15:00:2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元末爆发红巾起义,朱元璋加入郭子兴队伍。1364年朱元璋称吴王,建立西吴。1368年朱元璋称帝,国号为大明,因皇室姓朱,又称朱明,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大一统中原王朝,共传十二世,历经十六帝,享国276年。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帝自缢殉国,大明朝灭亡。随后清朝趁乱入关,击败大顺、大西、南明诸政权。

  多尔衮率清军在赶走李自成进入北京后,第二天就发布了昭告天下的谕令,为了稳定局势,同时笼络前朝宗室,多尔衮在这第一道的谕令中明确提到:对于朱姓皇室宗亲,仍然以王的待遇继续奉养。后来多尔衮再次重申:“朱姓皇室宗亲只要归顺大清,继续奉养而且继续给予王爷的待遇,这让很多明朝皇室宗亲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顺治元年五月,明福王建立了南明弘光政权。为了尽快稳定局势,多尔衮递出橄榄枝,致信给南明大学士史可法,请他转告福王,如果福王能够率众投降,将会保证他位在宗室“诸王之上”。

  而豫亲王多铎进军江南时,向河南、南京、浙江、广东等地的前明文武官员宣告,凡是主动投诚的,不分官职大小,一律加升一级。

  但随着李自成惨死九宫山、南明弘光朝廷覆灭,张献忠败死凤凰山、郑芝龙投降清军,在军事和政治上不断取得胜利,逐步开始站稳脚跟的情况下,清朝开始腾出手收拾那些已经投降的明皇室宗亲了。

  例如,在山东蓬莱县抓获了从山西逃亡来的皇室宗亲隰川王后裔朱充鲑,在江南捕获了皇室宗亲79岁的明永安王遗宗朱华塘,都是被砍了头,不留后患。

image.png

  而残存的明朝藩王之间依旧内斗不断,愈演愈烈。

  例如,明鲁王要抢夺明益阳王的地盘,竟直接将益阳王屠戮,彼时只有六岁的益阳王之子朱秀麟被家人朱七老背负逃亡。随着朱七老被杀,朱秀麟这位曾经的郡王之子在赵侍毂、无名佣人、俞世禄、寿文岐多人手中躲藏辗转,直至顺治七年出家为僧。两年后事发,朱秀麟在浙江诸暨被捕。

image.png

  所谓的怀柔只不过是为了引蛇出洞,好以犁庭扫穴之势剪除干净,因此上才会有朱充鲑潜藏、朱华塘出家等事发生,而这些明朝遗宗的行踪被人层层遮掩,暗中保护的事情,也让统治阶层深深忌惮。

  正是因为太多朱华塘、朱秀麟这样的遭遇,导致越来越多的明朝遗宗,不敢投诚、不敢与人接触,只能隐姓埋名,或出家、或入道。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明代宁王朱权的九世孙朱耷,国破家亡之际削发为僧,借以藏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