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士兵偷马,为何却导致南宋最后亡国呢?
2020-07-28 14:00:27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宋度宗咸淳十年(1274年),忽必烈调兵10万,命大将伯颜为帅出师伐宋,元军攻势凌厉,南宋军队节节败退,好在有长江天险,元軍不知道从何处可以渡江,所以使南宋军队得到了暂时的喘息。然而不久之后,元军就从水较浅的阳罗堡处渡过长江,长江防线瞬间被突破,元军长驱直入,相继攻取了多处战略要地,并于1276年进攻南宋都城临安,5岁的南宋皇帝恭宗被俘,南宋政府在临安城里举行了和平受降仪式。

  这次渡江战役给南宋造成了沉重打击,从此以后,南宋政权再也组织不起有效的力量与蒙古兵抗衡了。那么,元军是怎么知道阳罗堡处的水比较浅呢?

image.png

  原因竟然是由于南宋将士偷马造成的。原来,两军陈兵长江两岸对阵之际,宋军见对岸元军的马匹又多又壮,十分羡慕,就起了偷马的念头;南宋方面驻守淮河的将领也很贪心,支持手下的士兵过江盗马,便派了一些士兵在夜色的掩护下,从阳罗堡处涉水过江,到达对岸后,偷偷地将元军的马匹牵走……就这样,宋军士兵每天夜里都过江盗马,因为元军认为长江水深不可涉,所以没有丝毫防备,宋军因此屡屡得手。

  虽然蒙古军队的马匹多得数不过来,但马匹被盗之事还是引起了将士们的注意,于是便加强了巡逻,结果,一天晚上,几名宋军士兵刚刚接近元军的马厩,就被元军逮个正着。元军对被俘的宋朝士兵严刑拷打,目的只有一个,逼迫他们说出是从什么地方过江的。宋朝士兵受刑不过,只好招了:“我们是从阳罗堡过来的。”

  元军大喜,立即派人前往阳罗堡勘察水况,结果,发现这个地方水很浅、水流不急,适合大队人马过江。伯颜立即将数万大军集合到阳罗堡,一声令下、全线出击,很快就渡过了长江、攻上了南岸。

image.png

  与马匹相比,长江的水况资料的价值显然要高出许多倍,但宋军将士因贪图几匹马,却暴露了长江的水况,引发了倾国之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