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即位后,为何没有去打压胤祺呢?
2020-07-28 14:18:1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我们都知道康熙九子夺嫡,九子分别是:大阿哥胤禔、太子二阿哥胤礽、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誐、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

  其实,在康熙24个儿子中,除了早殇或未成年的皇子外,还有一位正当年的皇子,但没有参与到九子夺嫡的争斗中去,他就是五阿哥胤祺。

image.png

  五阿哥胤祺生于1679年,从小是被孝庄太皇太后带大的,而且他深受老祖宗的喜欢。1717年12月,病重的孝庄把64岁的康熙叫来,饱含深情与不舍的目光注视康熙,并眼神中流露出对胤祺的牵挂。康熙道:“朕会好好待胤祺的,请皇祖母放心。”

  胤祺的母亲就是《康熙微服私访记》中的宜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宜妃都是非常受宠的存在,康熙那时候微服私访都会带上宜妃。宜妃一共为康熙生了三个儿子,分别是五皇子、九皇子和十一皇子。

  不过,胤祺在九子夺嫡之前,就已经失去了参与夺嫡的资格。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呢?

  史书的记载,胤祺从小敦厚温和,深受孝庄太皇太后影响。康熙曾经就评价过他:心性甚善,为人淳厚。

image.png

  1696年,康熙征讨噶尔丹,18岁的胤祺独掌正黄旗大营。但非常不幸的是,胤祺在一次作战中,他的脸受伤了,破了相。这对胤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如果你想要当皇帝,是一定不能有破相的。所以胤祺就非常识相地没有参加夺嫡,失去了当皇帝的机会。

  1709年,胤扔被复立为了皇太子,康熙显得非常开心,同时把胤祉、胤禛跟胤祺都晋封为亲王,胤祺被封为和硕恒亲王。

  雍正即位后,胤祺是少数几个没有被打压的兄弟之一,并且还待遇不错。在1732年,胤祺因病去世,享年54岁,雍正为其立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