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后一位武状元张三甲,他的结局是怎样的?
2020-07-28 14:27:19

  说到武状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中国是一个有着上下5000年的文化古国,与此同时传统武术也是扬名于世界的中国文化之一,尤其是近代历史上的许多著名武术家,更是将中国武术的名号打向了世界。比如说霍元甲、杜心五、黄飞鸿等人,正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今天要说的便是在众多武林豪杰中夺得头筹武状元的高手,此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武状元。

  首先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古时候的武考,古时候的武考分为两种,一种是考武,一种是考文。考武就是“弓刀石马步箭”这些基本的武学项目,自长安二年(702年)开设武科举考试以来,考武的项目虽然有变化,但是也是围绕 “弓刀石马步箭”开展的。

  文考主要靠的是“策”相当于答题,除此以外还有“论”,也就是题写一篇议论文。对于很多“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来说,考文甚至要比考武还要难。不过,如果通过不了考文显然是当不了武官的。

image.png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上百位武状元,现如今很多人都已经成为了历史,只留下了一个名字。但是就和溥仪一样。历史上最后一个武状元名声还是很响亮的,这位武状元的名字就叫张三甲。

  1876年10月5日,张三甲出生于开州户部寨村。张三甲家里很清贫,但是又十分的崇尚武术,他的父辈和祖辈都是江湖上响当当的武林高手,因此受到父辈的熏陶,张三甲也十分的痴迷于武术。

image.png

  在张家年轻一辈中,张三甲的武学天赋是最高的,不管是枪、刀、剑、戟,还是弓箭、软鞭都能很熟悉的掌握。除此之外张三甲的身体条件也很好,到十五岁的时候便已经长成了一个彪形大汉。

  父亲见他是一个真正的可造之材,于是乎便将其送到了武林名师杨国昌门下武林名师杨国昌门下学艺。张三甲谨遵师训,刻苦求学,武功日益的精进,上百斤的练武刀耍起来都生龙活虎。

image.png

  光绪丁酉年(公元1897年),19岁的张三甲赴大名府参加乡试得中武举赴大名府参加乡试得中武举,不久后张三甲又参加了武举会试。

  在会试前,恭亲王奕忻便服到校场巡查。只见张三甲背熊腰,各种武学套路无不精熟,于是乎便主动将其收入门下。果不其然张三甲在会试上力压群雄,一举夺魁。成为了开州有史以来第一名也是科举制度下最后一名武状元。

  张三甲得中武状元之后,皇帝亲自披红戴花并恩准在京师夸官三日,一时间震动朝野,文武百官无不庆贺。在夸官三日后,张三甲重现回到家乡。或许是因为张三甲的名声太响了,于是便有很多武林人士前来挑战张三甲,其中便包括武学名师霍元甲。当时张三甲便站在那里让霍元甲连踢三脚,竟都纹丝不动,霍元甲最终也叹服了。

  不过可惜的是,张三甲武功盖世,却不幸在回乡后身患重病,在妻子刚刚生下孩子后便去世了,年仅22岁,实在是令人感到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