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奇才张三甲,清朝最后一位武状元,挽救了大唐王朝
2018-01-30 10:05:46 郭子仪 安禄山 程咬金 李隆基

  以前周星驰曾经主演拍摄了一部电影《苏乞儿》,里面描述了武功状元苏乞儿的事迹,其中不乏很多的搞笑片段,但是也反映了古代挑选的武状元的事情。事实上自从武则天时代开始就有了武状元的选拔,主要为国家挑选武将。

  武状元制度曾经为国家挑选了不少的人才,比如唐朝平定安史之乱的头号大功臣郭子仪就是武举人出身的,挽救了大唐王朝,今天我们主要说的是清朝最后一位武状元,他叫张三甲。

1517277682527449.png

  张三甲,字鼎臣,号魁轩,又名荣甲,清光绪丙子年(1876年)十月五日生于开州户部寨村,一个清贫而又尚武世家。自幼因受父辈熏陶学到不少招数,及长武艺日精,不管是枪、刀、剑、戟,还是弓箭都运用自如,是一个武术奇才。

  光绪二十年(1897年)张三甲去大名府参加乡试,并取得了了武举人的称号,并且因为长相魁梧,被当时的主考官恭亲王奕訢看中,收入了门下,这一下子,张三甲从一个无名小子成了名望之师,还攀上了恭亲王这颗大树。在恭亲王的推荐下,张三甲参加了光绪皇帝的殿试,在殿试上,张三甲抡起一把重达一百八十斤重的大刀,翻飞了整个考场,令当场的所有人为之惊讶!

1517277685361831.png

  而光绪皇帝看后龙颜大悦,监考官也喜出望外,于是光绪皇帝钦点张三甲为状元及第,三甲第一名,这是开州有史以来的第一名,也是清朝最后一位武状元。

  光绪皇帝钦点武状元,当时的消息在京城广为传颂,张三甲回到老家后,当地乡绅父老亲自送上匾额,上面写着“御前侍卫”和“状元及第”的金匾,可谓是天子门生。后来张三甲却因操劳过度忧愁国事而不及而终,是在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