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强体壮的李世民为何也没有活很久呢?

  公元649年(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李世民生病,命李治到金掖门代理国事。公元649年7月10日(贞观二十三年五月己巳日),唐太宗李世民因病驾崩于含风殿,享年五十二岁。

  唐太宗李世民的文治武功,自古就为人所津律乐道,颂扬备至。然而遗憾的是他只活了52岁。虽然也不算短命了,但李世民早年一向身强体壮、精力充沛,似乎应该有更长的寿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的“猝世”?

image.png

  经常看到有人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武则天没给李世民生下孩子,却能给李治一连生下6个?很多人回答什么武则天当年不得宠。其实得宠也没用,李世民很早就没生育能力了!

  李世民有14个儿子、21个女儿。最小的女儿新城公主生于贞观八年(634年),最小的儿子曹王李明出生年月不详,但第13个儿子赵王李福也出生于贞观八年。

  李世民作战,还经常身入险境,与敌军的刀枪擦肩而过。这种激烈的长期征战,饮食作息都不规律,难免留下一身伤病,日积月累,终会显现出来。等到他坐了天下,又励精图治忙于政务,常常是三更半夜才去休息。再者由他三十多岁就有三十多个子女来看,李世民早年在女色方面也不是很有节制。战争的伤病、政务的操劳、女色的放纵,自然使他的身体处于提早透支状态。

image.png

  李唐王朝的几任皇帝,一直被一种叫做“风疾”的遗传病所困扰。唐高祖李渊、唐高宗李治,以及唐顺宗唐穆宗唐文宗唐宣宗,都受到过这种疾病的折磨。

  所谓风疾,一般认为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中风。得此病后头晕目眩、身体麻木、抽搐,甚至双目失明、半身不遂,直至死亡。原因估计与脑部血管有关。

  李世民早年就有风疾症状,畏热怕湿,也会头晕目眩。再加上他年轻时南征北战落下的刀剑创伤,十分不适应地势低洼,每逢阴雨天就处于闷热湿气中的太极宫,因而晚年的他积极张罗在高处修建大明宫。后来,这座帝国的新皇宫,最终在同样受风疾所困的儿子李治手中完工。

  贞观十九年东征高句丽之后,战争的辛劳加上无功而返的烦闷,让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后又患上痈病(长脓疮)不能骑马,几个月方才痊愈,对他的身体造成了严重的摧残,只能三天一上朝。

  这个残酷的遗传病,一点点侵蚀着李世民的健康。

  早年,李世民曾经说过“神仙事本是虚妄,空有其名”,对秦始皇求长生药一事颇有不屑。但是当自己的身体状况恶化,也难免病急乱投医,寄希望于丹药延长自己的寿命。

  由于唐王朝开放包容的国际政策,引来了不少外国方士踏足长安。贞观二十二年,李世民把一个自称二百岁、懂长生之术的印度婆罗门僧接入太极宫,为自己炼制丹药。

  一年后,所谓的长生不老药炼制成功,李世民仅仅吃了几次,病情就急剧恶化,御医也束手无策,最终一命呜呼。

  综合种种原因,年富力强的唐太宗仅仅52岁就去世,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