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只有一个关羽,为何会有四个关羽墓?
2020-07-29 10:49:4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世上只有一个关羽,为什么会有四个关羽墓?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现存于世的关羽墓一共有四个。世上只有一个关羽,为什么会有四个关羽墓?主要是关羽遇难太悲惨、身份太特殊了。

  关羽其人,忠肝义胆,诚信磊落;叱咤风云,横扫千军,堪称英雄人杰,万民景仰。关羽败走麦城,为孙权部将潘璋吕蒙杀害。孙权将关羽首级献给当时在洛阳的曹操,曹操敬重关羽忠义,刻沉香木续为躯,以王侯之礼厚葬关羽于洛阳南门外,并亲自率百官前往拜祭。

  孙权献关羽首级给曹操,原是想嫁祸于人,但曹操礼葬关羽,诡计落空,他也只好跟着以侯王礼制葬关羽躯体于当阳城。

image.png

  所以说,关羽死后,头葬在河南洛阳,身子葬在湖北当阳。

  现在洛阳、当阳各有一处关羽墓,所谓“头枕洛阳,身卧当阳”是也。不过,关羽为山西解县人,山西解县父老为英雄招魂,在解县修建了葬其魂之冢,故民间又有“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之说。

  关羽生前是蜀汉集团倚若柱石的大将军,兵败被杀,以刘备为首的蜀汉集团上下无不悲愤有加,在四川成都修建了葬关羽衣冠之冢。也就是说,关羽首、身、魂、衣冠冢俱全,一人四墓,在中国墓葬史上实属罕见。在民间,关羽被尊为“关公”,历朝历代多有褒封,清代甚至奉之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关羽的墓,尤其是当阳城和洛阳的尸、首墓,经历朝历代的扩建修缮,红砖黄瓦,富丽堂皇。

  当阳城的关羽墓,坐落在当阳城西五里处,称关陵。

  原本只有皇帝的墓才可称陵,但关羽是“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所以墓晋级为陵。

  关陵坐西朝东,面临沮水,与景山遥相望。

image.png

  20世纪80年代初,当阳人发愿修复关陵,使得关陵的红墙黄瓦愈加金碧辉煌。

  陵园山门仿古汉建筑,进山门,迎面为神道碑亭,亭内竖立一通清宣宗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大碑,正面镌刻二十四字:“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汉前将军汉寿亭侯墓道”。

  过碑亭,沿中轴线排列着“汉室忠良”石牌坊、三园门、马殿、拜殿、大殿、寝殿、陵墓等。

  侧尚有华表、钟楼、鼓楼、碑廊、斋堂、圣像亭、伯子祠、圣宫、佛堂、春秋阁等建筑。中轴线尽头为关公古墓,高七米,周长六十八米,墓顶古木参天,绿荫蔽日。
古墓原有通道可进入墓室,但20世纪60年代中期封堵了通道,现在,人们只能在墓前凭吊进香。古墓前的祭亭亭柱之上,有一副石刻楹联:“群山拥神宅,杯土涵太虚。”

  洛阳的关羽墓,位于洛阳市南,称关林。

  原本,中国古代只有圣人的葬地才能称为“林”,如孔林、孟林等。但关羽被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所以称“林”。

  关林前为祠庙,后为墓冢,是我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建筑群。

image.png

  关林建筑风格与北京故宫相仿,沿中轴线排列着舞楼、山门、仪门、拜殿、文殿、武殿、春秋殿、石坊、碑亭、关羽古墓。

  关林文殿又称大殿,高约二十米,殿顶琉璃覆盖,五脊飘逸。

  文殿内,关羽帝王像高达六米,关帝头戴十二冕旒帝王冠,身着锦绣龙袍,凤眼蚕眉,面贴赤金,手持一把标明身份的“七星”护板,端严正坐,两侧为关平、周仓、王甫、廖化等诸将,造像高大,栩如生。

  武殿又称二殿,殿中塑关公怒视东吴戎装坐像,身着绿袍,外露铠甲,头戴纶巾,双眉紧蹙,怒视东南三国吴地,两侧关平捧印、周仓持刀,仪态逼真。

  现在,关公后裔关俊玺女士就在此工作,充当守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