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害死了岳飞,为何他的夫人王氏也跟着赔罪呢?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孝宗即位,以礼改葬南宋名将岳飞遗体于栖霞岭的南麓。1221年杭州岳王庙建立,经历了元、明、清、民国时兴时废,代代相传一直保存到现在。

  在岳飞墓门的下边有四个白铁铸的人像,均无上衣,袒胸露乳,反剪双手,低头面墓而跪,即陷害 岳飞 的秦桧王氏张俊、万俟卨四人。跪像的背后墓门上有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秦桧、张俊、万俟卨三人谋害忠良,是杀死岳飞的罪魁祸首,铸造跪像无可置疑,但秦桧的老婆王氏身犯何罪,为何也会同秦桧等人一样跪在了岳飞庙前呢?

image.png

  秦桧,字会之,宋哲宗元祐五年(公元1090年)腊月二十五日,在其父秦敏学赴任广西古县县令的途中,秦桧出生于黄州(今湖北省黄冈市)江边的舟中。 秦棣出生不久,秦敏学便因病去世,家境陡然变得困顿。年幼的秦桧由母亲王氏带领投靠舅舅。

  徽宗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二十六岁的秦桧得中进士。在号称科举社会的宋朝,知识能够使一部分贫寒子弟的命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范仲淹欧阳修、秦桧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只不过秦桧后来在历史的进程中起了负面的作用。

  北宋时期,流行榜下捉婿,新科进士成为官宦人家为女儿选择女婿的热门人 选。秦桧成为神宗朝做过九年宰相的王珪的孙女婿。王珪门生故吏遍天下,王珪的女婿郑居中,是宋徽宗宠爱的郑皇后的从兄,政和六年(公元116年)进位太宰(首相)。

  正史记载,王珪原籍四川,但久居开封府,因为为相时,少有建树,被时人称为“三旨相公”,就是说他上殿进呈时,“取圣旨”;神宗决定后,“领圣旨”;退朝后告诉秉事的人,称“已得圣旨”。

  王珪有两个儿子,王仲嶷和王仲山,都是名声不好的。江西时,王仲山知抚州,金兵还没到城下,就“以城降拜”。他的弟弟王仲嶷当时袁州(今宜春),看哥哥降得痛快,也不纠结,没等金兵去打,也赶紧投降了。王仲山就是王氏的父亲。王氏虽然是宰相王珪的后代,但是她嫁给秦桧时,家道已经没落。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样的背景,也使秦桧获益匪浅。在担任负责教育的密州(今山东省诸城市)的教授时,知州翟汝文对秦桧很是器重。八年后,秦桧即成为京官。靖康元年(公元116年),三十七岁的秦桧就成为御史台正三品御史中丞。

  秦桧娶了一个“好老婆”,也养成了“惧内”的毛病,随着官职的升迁也越来越严重。当然官宦世家出身的老婆,对于官场的各种潜规则,了解得非常透彻,也因此而成为秦桧的“贤内助”。

  而在岳飞冤案问题上,她则是十足的帮凶。一日秦桧独居画室边吃橘子,一边不停地拿着橘子皮撕来撕去,一直撕到不能再撕的程度。王氏推门进来后,见状脱口骂道:“老汉(宋时詈称),擒虎易,放虎难!”秦桧听后,马上写一张纸条给御史台的官员,当日岳飞即被处死。

image.png

  当然,精明的王氏也有失算的时候。一旦失算,就需要秦桧及时“补位”了。秦桧做宰相时,一日王氏入宫面见皇太后。闲聊期间,皇太后言及近日后宫里的子鱼(一种名贵的食用鱼)太少。王氏马上说我家有的是,明天派人送一百多尾过来。王氏回去后将此事告诉秦桧,秦桧大惊失色,直道大事不好,但也不敢埋怨王氏,于是与幕僚们商议补救之策。一幕僚想出以青鱼代替子鱼的妙计。第二天,王氏亲自领着人带了百余尾青鱼入宫。皇太后看到后说道:“这婆娘,连子鱼都不认识,还来显摆!”

  原来青鱼和子鱼大小差不多,但是味道差别太大了。

  这对臭味相投的黄金搭档,在秦桧做宰相期间,没少干坏事。因此,跪在岳飞墓或岳飞庙的王氏,并非女人是祸水论调的牺牲品,而是罪有应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