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奸相蔡京到底有多奢靡?皇帝都自叹不如

  历史上对北宋宰相蔡京有四个字的评价:骄奢淫靡。

  这四个字一点都不冤枉他,比如他最爱吃鹌鹑羹,据说蔡京的鹌鹑羹里,只取鹌鹑的舌头作为食材。《庚溪诗话》里有记载:每一食羹即杀数百只,终于有一夜梦到鹌鹑数千只诉于前,其中一鹌鹑居前致词曰:“食君廪间粟,作君羹内肉。一羹数百命,下箸犹未足。羹肉何足论,生死犹转毂。劝君宜勿食,祸福相倚伏。”

  蔡京一下子就吓醒了,此后不再折腾鹌鹑,可他又迷上了蟹黄馒头,也就是我们现在吃的蟹黄汤包,不仅自己吃,还要设宴请同僚们吃。《东南纪闻卷一》载:蔡京为相日,置讲议司,官吏人数俸给优异。一日,集僚属会议,因留饭,命作蟹黄馒头,略计其费,馒头一味为钱1300余缗(古代计量单位,一緡为一千文)。

image.png

  仅仅是蟹黄馒头这一道菜,就花了1300余缗,按宋朝当时的米价换算下来,差不多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

  据说宋徽宗特别爱吃蔡京家的菜。蔡京知道宋徽宗在宫里已经吃腻了,于是专门给宋徽宗做了一顿兴化农家乐,有干焖羊肉、鸡卷、扁食、蟹膏炒米粉……大概是蔡京家的私房菜太好吃了,宋徽宗总共去了七次。

  蔡京或许怎么也没有想到,他这一生吃过这么多奢靡的美食,却在失势被流放后,虽携带千金,却因百姓的怨恨,买不到一口吃的,最后只能活活饿死在潭州的一个庙里。

image.png

  而在抄家之时,人们又发现了蔡京的另一个癖好:重度囤积癖。《清波杂志》中有记载:蔡京库中,点检蜂儿见在数目,得三十七秤,黄雀酢自地积至栋者满三楹。

  除了大量金银财宝,蔡京的家里还查抄出蜂儿三十七秤,他最爱吃的黄雀酢竟然堆满了三个房间,按照正常食量来算,蔡京囤积的黄雀酢,大概他活三生三世也吃不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