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常用人血铸剑,科学角度来看这到底有没有用呢?
2020-07-29 14:13:4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古装电视剧或电影常见刀剑对决,在古代打仗战斗多以冷兵器为主,所以当时的勇士都四处奔走寻找宝剑;而每把宝剑几乎都有一传闻,就是要成就一把厉害的剑,得用「活人献祭」,对现代人来说听起来荒谬,但背后真相居然有科学根据。

image.png

  歷史上春秋战国有一位着名铸剑师父欧冶子,他的女婿干将也是铸剑师父,早把女儿莫邪许配给他,后来他们被吴王重金请去铸宝剑,欧冶子把立功的机会给女婿;岂料过了一段时间,儘管用再好的材料都烧不成型,一无进展下,默协担心吴王会怪罪干将,想到曾听闻活人献祭宝鑑说法,于是牺牲自己。没想到在莫邪跳火献祭后,宝剑真的顺利制成。

image.png

  这起神秘传说也被广传,而也有许多类似故事,因此古人更相信活人献祭宝剑,剑才会有灵气这个说法。不过,其实活人献祭是有科学根据的,后来有专家发现,古代烧火燃料是木炭,木炭最高温仅1200度,但铁矿要炼化成铁水需1500度高温;因此人体脂肪投入火里,在一定时间内能提高温度,将铁熔化开。

  专家也认为,古人觉得活人献祭后的宝剑不会生锈是因为有灵气,但事实是人体血液中的碳和铁一起加温,达到一定温度产生化学反应,便成不锈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