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为什么没办法实现经国济民的理想?原因是什么
2020-07-30 09:59:34 袁守城 襄城公主 李益 李端

  大家好,说起元稹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元稹是中唐时期的重要人物,他参与过这一时期的许多重要事件,例如牛李党争等,但元稹的政治品格以及他的私德都被后人所诟病。据历史记载,元稹在十九岁就登明经科(并非是我们常说的进士及第,明经类似于课文填空,而进士类似于写作文,后者难度较大,所以才会有五十少进士,三十老明经的说法,但十五岁便可以登明经科,元稹也算是强闻博记了),之后便入朝为官,最后官至宰相。

  元稹早期少年得意,无私正直,有着经国济民的理想,希望可以有所作为,在一点可以在他的一些诗作中都可以看出,例如,元稹在《遣兴十首》中写道,人生负俊健,天意与光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来元稹的人生观念。

image.png

  这一阶段的元稹向皇上进言无数,例如,在《唐史》中记载,他曾向皇帝进言,请求皇上谨慎为皇太子选择老师,应当为太子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加强对皇子的儒家教育,为其灌输仁政思想。而且,元稹还与豪强做斗争,他弹劾当时的边疆大臣鱼肉百姓,私加征钱粮,以至于最后牵扯出皇亲国戚也不畏惧。

  而且早期的元稹还反对宦官,对一些跋扈的宦官进行惩处。在元和四年,宦官头目吐突承璀奉诏讨伐叛乱藩镇,白居易、独孤郁、元稹等人先后上书,认为宦官不得统领军队,导致宪宗把吐突承璀降为了军器使。吐突承璀怀恒在心,借转牒事件(当时元稹先到驿馆,居住在正厅,而宦官后到,要求元稹让出正厅,元稹据理力争,但奈何宦官人多势众,只能让出正厅),贬了元稹,白居易等人纷纷上书,表示元稹冤屈,理应无罪,可皇帝不问是非曲直,一意孤行,偏袒宦官。

  “《新唐书·仇士良传》载:帝不直稹,斥其官。”

  而且元稹在被贬之后,还没有屈服,他虽然没了权力,无法惩处那些违法乱纪的宦官,但他还有文采,可以写诗来批判那些奸诈的宦官,例如元稹写的《有鸟二十章》的第九和第十三首。元稹被贬的经历还不止这些,元稹在宪宗一朝一直被贬,接近四十年不得重用。他得不到宪宗的认可,还被宦官以及守旧的官僚迫害,本应无罪却变成有罪,其中的悲酸曲折不足为外人道也。

image.png

  所以在后世,人们都比较赞赏元稹前期的作为,认为他正直,不畏强权但正是因为这样,大家才会对后期的元稹如此失望。这主要集中在元稹的升迁问题上,后世一些人认为元稹的升迁是因为他和宦官勾结,以至于可以乍得高位,而且他在获得高位后还和朋友反目,做出小人行径,为人所不齿。

  “《新唐书》云:稹之谪江陵,善监军崔潭峻。长庆初,潭峻方亲幸,以稹歌词数十百篇奏御,帝大悦。”

  这个崔潭峻就是元稹所结交的宦官,而元稹在此之后便升迁迅猛,后世人便推测元稹是依仗宦官而被帝宠幸。在中唐时期,宦官把持朝政的情况十分严重,得出这样的结论也很正常,和宦官勾结的也不仅仅是元稹一个人,这是当时的政治风气,而且客观来说,元稹的升迁也不仅仅和宦官有关系。

  在穆宗一朝,元稹多次升迁,一方面是因为元稹自己本身有才干,另一方面也是当时的政治格局决定的,当时的唐穆宗因为宦官王守澄一派的拥护而登上了皇位,所以开始反攻清算,大肆打击那些反对自己登基的吐突承璀等一派人员,而重用那些被吐突承璀打击排挤的官员,其中便有李德裕、李绅、白居易、韩愈、元稹等人,而且元稹当时在外诗名遍天下,俨然是一个小李白,穆宗好文,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一个才子了。而且元稹也积极响应穆宗,在《连昌宫词》等一系列的策文中提出少动刀兵的政治方针,十分符合穆宗的口味,那么得到重用也不出意外。

image.png

  而元稹另一个被人所诟病的是和自己的好友裴度反目。裴度是唐朝的中兴之臣,他的地位很高,被人称为中唐郭子仪,国家二十年安危系于他一人之上,也是因为他的原因,导致元稹被后世风评不高。

  据史料记载,白居易和元稹曾经支持过裴度,但当裴度身居高位之后,却没有拯救被贬的白居易和元稹,反而视而不见。而在长庆元年二月的科举舞弊案件中,裴度的儿子重试失败,元稹就是促成重试的重要人物之一,虽然最后唐穆宗还是特赐裴度的儿子及第,但裴度还是不能释怀,与元稹结下了怨仇。

  在长庆元年,裴度在外领兵征讨,元稹在朝中为穆宗出谋划策,他们两人都有机会当上宰相,可是裴度连上三封奏折,弹劾元稹勾结宦官阻挠河北兵事。裴度手握重兵,穆宗不得不安抚他,只能选择贬谪元稹,但对裴度也开始心生厌恶,没有让裴度当上宰相。(后人考证,可能是王播挑拨裴度弹劾元稹。)

  “《旧唐书·元稹传》载:上恩顾未衰,长庆二年,拜平章事。诏下之日,朝野无不轻笑之。”

image.png

  在长庆二年,元稹拜相,历史上认为元稹的拜相是因为宦官的支持。这还是要追溯到裴度的身上,裴度是中兴之臣,他弹劾的人在第二年当上了宰相,而且还没有做出比裴度更大的成就,那他不就是一个佞臣嘛。(后世人大多这样认为,觉得裴度是忠臣,那和他敌对的便是佞臣,而且元稹也的确没有太多政绩,像极了一个侥幸得到相位的人。)

  而在元稹拜相不足三个月之际,李逢吉勾结宦官诬陷元稹、裴度,导致两人被罢相。之后,元稹便被下放到地方执政,但因为他的品行问题而始终无法再有机会拜相,最后在大和五年,因病去世。

  元稹究竟有没有和宦官勾结,这没人知道,但他的确是因为宦官缘故,在早期被贬谪,在后期被人非议,致使自己无法完成自己的抱负,还要被后世人耻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