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朱元璋的画像中有很多汉高祖刘邦的元素呢?

  古人的画像是怎么来的?

  我们今天见到的古人画像多以帝王居多,而给帝王画像想来也应该是一项危险系数极高的工作。传说长相奇丑的朱元璋据说因画像杀了两名画师,一个是因为画得太像,太丑;一个是因为画得太漂亮,欺君。当然这都是野史,相对靠谱的说法是朱元璋的画像是在自己相貌的基础上加上了一点汉高祖刘邦的元素修改而成的。

image.png

  到了清朝,已经有西洋画师进宫为皇亲贵胄们画像。慈禧要求洋画师为自己画像时,要去掉眼睛上下和鼻子等地方的阴影,并且眼睛要加大,嘴唇要丰满,嘴角要向上,眉毛要直。西洋画师不得不放弃了西方肖像画的基本要领,而按照慈禧的要求创作,并在书信中抓狂似的向亲友抱怨:「不要阴影!不要阴影!也不要皱纹。」

image.png

  新中国成立以后,莫斯科大学曾想要中国提供一批古代科学家和文化名人的画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原画太丑,周恩来总理找来了我国著名现代人物画家蒋兆和先生,紧急赶制一批新的画作。名单中有一幅李时珍的画像,蒋翻遍资料只找到了一句「鹤发童颜,十分瘦小」。无奈之下,只得找来了他的岳父、名医萧龙友来做模特。

  就这样,蒋兆和画出了流传甚广的李时珍像。当时同样让他犯愁的,还有一幅杜甫像。不过,被称为「20世纪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的一代宗师」的蒋先生,还是想出了办法。这一次他找的模特,就是他自己。他用传统的线描,配合西方的光影,加上45°仰望天空的样子,让杜甫的孤寂与傲骨的气质跃然纸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