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岁就大婚的多尔衮为何一生却只有一个女儿?
2020-07-30 15:05:0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多尔衮,1612年11月17日出生于辽东的赫图阿拉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虽然多尔衮在兄弟当中排序小,但是手里掌握的权力却不少。八岁时候的多尔衮,就有了和其他年长的哥哥们共议国事的资格。十三岁的时候,多尔衮就已经大婚,而他的正妻就是蒙古科尔沁部落出身的博尔济吉特氏。从这里可以看出,多尔衮是还没成年就已经结婚了,这在古代也不多见。而多尔衮之所以一辈子只有一个女儿,在一定程度上就跟他成婚早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image.png

  多尔衮十三岁的时候就已经大婚,这就表明在这之前,多尔衮就已经经历了房事。那时候,为了防止这些皇室子弟在新婚之夜手忙脚乱,长辈们会提前给这些子弟们安排一些较为年长的清白宫女,然后对其进行婚前房事的蒙。现代人都知道,人和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过早地有婚姻生活,其实对于男子的成长是有着一定坏处的。也就是说,多尔衮后来之所以会出现孩子少的缘故,很可能就跟他过早地开启性启蒙有一定的关系。

image.png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多尔衮的兄长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曾经诅咒多尔衮是个“无福之人”。那么,作为正白旗旗主的多尔衮为何会得到这样的“预言”呢?这主要是因为,多尔衮虽然是个武将,但是却身材细瘦,而且还素患风疾,常常头昏目眩。也就是说,多尔衮的身体并不像时下壮汉那般强壮威武。再加上过早地进行房事和纵欲,使得多尔衮的身体质量并不是很好,起码没有达到正常的标准。所以,多尔衮在结婚十多年之内,都没能生下一儿半女。

  如果说一个妃妾没孩子,可能是因为这个女子有问题。但是,如果整个后宅都没有生下孩子的话,这就是男主子身体质量不够的缘故了。直到1638年,多尔衮的一个妾室才为其生下了一个女儿,而这个女儿,也成了多尔衮一辈子唯一的一个亲生孩子。而且,在1640年开始爆发的松锦大战之中,多尔衮因为一马当先,被红夷大炮重伤。虽然他后来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但是此次受伤还是对多尔衮的身体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也就是说,多尔衮后来再无子嗣出生,跟这次受伤也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多尔衮一辈子只有一个孩子其实是因为他先天身体条件一般,后天成长中又没有注意保养,加之多年南征北战受伤不少,才导致了他子嗣少得可怜。而且,作为有医学常识的现代人都知道,这表面看起来不错的身体状况,其实很有可能只是外强中干。所以,多尔衮子嗣少与阴谋没什么关系,只是因为他的外在表现太彪悍,加之他所出的位置很微妙,所以大家才会如此觉得。毕竟只要多尔衮没儿子,那他反的几率就会小很多。但是实际上,多尔衮的少育跟自身的身体素质也有很大关系。毕竟,造成男子少育的原因太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