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心不可测!雍正为何会害死自己大儿子?
2020-07-30 15:10:2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雍正生前长大成年的儿子只有弘时弘历、弘昼三人。后来,弘历成为了接班人乾隆,成年更早而又性情直率的弘时,直接被雍正整死,而弘昼的处境也不好,这三兄弟从雍正那里所获得的父爱,可谓是天壤之别。

image.png

  雍正四年(1726年),25岁的弘时被父亲雍正抛弃。雍正在这年颁布了一道圣旨,里面专门说:“弘时为人断不可留于宫庭,是以令为允禩之子”。

  允禩是康熙的第八子、雍正的异母弟、弘时的叔父。胤禛即位后,先把胤禩改名为“允禩”,后来又改名为“阿其那”。很显然,允禩是雍正的死对头,雍正要整他不难理解,但为什么把自己的儿子弘时发配为这个“仇敌”之子呢?

  有一种说法认为雍正之所以要清除弘时,是为了给弘历将来继承皇位铺平道路。但是仔细推敲一下,这种说法根本立不住脚。因为当时雍正还不过50岁,当皇帝也才四五年,而且弘历也只有15岁,新的继承人问题绝不至于紧张到需要整死一个儿子、扶持另一个儿子的地步!

  所以弘时之死,是另有隐情的。这里面最大的谜团就是,雍正为什么要将这个儿子跟仇敌允禩捆绑到一起?

  弘时在雍正四年被令为允禩之子时,允禩已经被雍正一撸到底,削爵圈禁、撤去黄带、玉牒除名。换句话说,雍正把这个儿子发配过去,就是让他去跟着允禩遭罪的。这个做法于情于理都很难理解,于情,弘时是雍正的亲生骨肉,就算要整他,也没必要这样羞辱他;于理,允禩自己是有儿子的,弘时过去算怎么一回事?

  再退一步讲,即便雍正当时已经秘密立弘历为太子,要清除弘时为弘历扫清障碍,大可以直接把他关了杀了,何必要多此一举作践自己的皇子呢?

image.png

  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弘时在父亲雍正整治叔父允禩等人的过程中,没有站在父亲这边,甚至还公开为叔父们的遭遇抱打不平。清史泰斗孟森曾经专门考证过这件事,孟森就是力证乾隆不是海宁陈氏之子的那位著名清史学家,他在推论弘时真正死因时曾说:“世宗(雍正)处兄弟之酷,诸子皆不谓然,弘时不谨而有所流露,高宗(弘历)谨而待时始发也。”

  可见事实真相很可能是,雍正在坐稳皇位后对待当年一起夺嫡的兄弟太过心狠手辣,不仅弘时不能认同父亲的做法,就连年龄尚小的弘历、弘昼心里都有不同的想法。但唯独弘时“年少放纵,行事不谨”,经常把心中的不满流露出来。而他弟弟弘历则时时保持谨慎,静待时机。在这样的情况下,雍正势必要挑出头太过的弘时,杀一儆百。

  这可能是最接近真实情况的原因。试想一下,年轻的弘时性格直率,言行中常常替叔父允禩等人的遭遇鸣不平。那么依照雍正的性格,他很可能索性说:你干脆去做允禩的儿子,陪他一起死吧。

  应该说,整死弘时的效果非常显著,后来弘历果然成长为一个中规中矩的良好青年,顺利进入到接班人培养行列。而另一个儿子弘昼的情况也很理想,他虽然成长为一个荒唐胡闹的问题青年,但他的不良嗜好仅仅是给自己办丧事、吃自己的祭品,雍正自然没有不放过他的理由,但也不会考虑让他接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