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城门的设计都有哪些讲究?为何都朝里开呢?
2020-07-30 15:28:3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现代社会,我们生活中的门大部分都是朝外开的,但如果你去天安门、正阳门这些城楼去看看,会发现古代城门都是往里开的,古人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image.png

  第一个原因在古代的城墙关城门的时候,需要在城门的后面拉上一个栏栅,从而保证城门不被撞开,具有稳定性。射箭,抛石子等是常用的攻城的手段。倘若这城门向外开放,那么是守门的官兵就需要从外面将城门往里拉。在城门关闭之前总有中间那么一个缺口是没有闭合的。这样守门的官兵就很容易丧失自己的生命。而如果城门是向里开放,那么是守门的官兵大可躲在门的后面缓缓地将门推上,生命安全就有了保障。如果担心城外有人要突闯进来,也大可在车门口放几块粗的木条,进而就可以阻挡他们前行了。

  第二个原因就是为了保护城门。在古时候城门大多是由木头建造的,如果城门长期朝外开放,难免会受到雨水的侵蚀,木头遇水则会膨胀甚至容易腐烂,没过多久就要修建一次,费钱不说,假如在修建城门的过程中,外敌入侵可就麻烦了。

image.png

  第三个原因是一种社会文明理念。朝里开放表达的是一种包容性,意味着可以接受很多事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也就符合"礼仪之邦"的姿态。

  换言之,城门不是用来防盗贼的,不需要朝往外设计,更多的功能是防御外敌作用,往里开的效能更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