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的历朝历代中,巴蜀地区造反次数是最多的呢?
2020-07-30 15:51: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四川古称为巴蜀、益州,在唐朝称剑南道,宋朝时划分为川峡四道,故统称为“四川”。古语有云“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未治。”

  在古代,根据历史资料统计,有一个省份造反次数最多,那就是四川省,每到王朝末尾,都有四川的身影。从秦汉时期,四川地区一共经历了14次政权的更换,有过上百次农民起义造反的事件。这可能让很多人想不到,其实仔细分析,四川之所以出现造反次数多,也是有一定的原因,并非纯属巧合。

  首先是四川物产雄厚。早在秦汉时期,四川便有“天府之国”的佳誉,肥饶的成都平原,风调雨顺,没有任何洪涝灾祸,堪称是一片王道乐园。内有平原千里,良田万亩,外有矿产煤炭,也是储量丰富。这等条件,足可养兵,昔日的汉高祖刘邦,就是以川蜀为根据地,屯田养兵,积蓄实力,后来才得以取得天下。

  其次是四川的地舆优势。四川北有秦岭,西有横断山脉,东面是一片丘陵地带,南面则是落后的西南地区,形成了一个封闭空间,众多山脉成为易守难攻的屏障。外有山河为屏,内有平原为基,在古代,四川此地,历来为统治者所重视。像汉高祖刘邦,三国时期的刘备,都是以川蜀为根据地,以图谋发展,进以争霸天下。

image.png

  凭借这两大先天条件,四川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但对四川来说,有一个地方却是它的命门,即“川蜀北户”之称的汉中。

  汉中自古以来就是四川的屏障,守汉中则守四川,得汉中则得四川。秦国灭掉蜀国,就是从汉中出兵,荡平巴蜀。三国时期司马昭灭蜀,也是先攻下汉中,然后才消亡蜀汉的。

image.png

  十三世纪,崛起于漠北草原的蒙古人力量壮大,凭借往来如风的马队军队横扫欧亚。然而在攻击南宋之时,蒙古人吃了不少败仗,就连大汗蒙哥也是死在了四川合州(今重庆合川区)东钓鱼山下。最后,蒙古军队采取大迂回战术,从西藏借路经云南,从四川南部攻击,这才将四川攻占。吸取了经验教训后,蒙元统治者认为,若要防止四川割据,就必需将汉中从四川分出来。于是,元朝将汉中交给陕西管辖,以便钳制四川。

  此后,明清两朝统治者都沿袭元朝旧例,划定汉中附属于陕西。四川也再没发生过叛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