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甫洛夫做条件反射实验时,为何拿自己的弟弟作为研究对象?

  1903年春天,巴甫洛夫与父母、弟弟一起参加午宴。此时他已是著名的生理学家,而他的弟弟尼古拉是个失业的帽子设计师,对他的嫉妒逐渐演变成赤裸裸的厌恶。巴甫洛夫说起自己正在对狗进行唾液分泌的条件反射实验,却被尼古拉喝汤的“呼噜”声打断,于是恶狠狠地把“狗”说成“脏狗”。

  没等他说完实验计划,妈妈插嘴道:“你与其跟那些混蛋一起研究,还不如跟你弟弟合作,他最馋了,谁的口水也没他多!”巴甫洛夫断然拒绝,妈妈生气了,“你弟弟待在家里快发霉了,你却把工作机会留给脏狗!”爸爸也在一旁帮腔,“我觉得这主意不错,你们还能顺便培养一下感情。”

  巴甫洛夫只好妥协,但从踏入实验室那刻起,冷空气便在他们的周围蔓延,吓得助手不敢说话。尼古拉不甘心被当作“小白鼠”,而在巴甫洛夫眼里,他连狗都不如。讨论选什么食物作为实验的辅助材料时,他们再次争吵起来。尼古拉说:“除了上好的鱼子酱,其余食物都不能让我立刻流口水。”巴甫洛夫快气炸了,“科学研究是为了崇高的理想,不是为了赚钱,我都吃不起鱼子酱,怎能用如此贵重的食物喂‘狗’?”大闹几天后,鱼子酱飞出实验室,取而代之的是面包片。

  实验开始的前两天,巴甫洛夫一次又一次地摇响铃铛,然后给尼古拉一盘面包片。他在笔记中写道:“尼古拉像屁股上的脓包那样惹人讨厌,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分泌唾液的反射非常灵敏,是个合格的实验品。”但在第三天,意外发生了。巴甫洛夫像往常那样摇响铃铛,却没拿出面包片,尼古拉没流口水,而是抡圆胳膊,打得他鼻血长流。

image.png

  巴甫洛夫被送进医院,妈妈前来看望,丝毫没有同情的意思,还反复质问:“你在搞什么混蛋实验,明明摇响铃铛却不给尼古拉食物。你知道,他一饿就像个疯子!”

  巴甫洛夫忍气吞声地养伤,尼古拉却没闲着。他流连于圣彼得堡的各个酒吧、咖啡屋,随便逮着一个人就吹嘘自己进行的实验有多奇妙。他的名声逐渐传开,还接受了《圣彼得德堡日报》的采访,神气活现地说:“我是这个实验的主导者,巴甫洛夫只是我的书记员。当我认真地流口水时,他就知道在一旁傻呵呵地摇铃铛。”读了这篇报道,巴甫洛夫再也忍不下去,顶着打过石膏的鼻子重新回到实验室。

  巴甫洛夫找了一只公牧羊犬来代替尼古拉,实验室终于安静了,兄弟俩也再没说过话。巴甫洛夫有次收到一封辱骂自己的电报,他断定这是尼古拉发来的,将其丢进垃圾桶。

  后来,巴甫洛夫的实验大获成功,条件反射理论享誉国际。在获得诺贝尔奖的致谢辞中,他真诚地感谢了上帝、助手,还有那只牧羊犬,却没提及尼古拉。

image.png

  尼古拉折腾一阵后便逐渐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到一家橡皮厂当会计,仍喋喋不休地向人吹嘘自己“辉煌的过去”。他一生平庸,只有在电话铃响时,喷涌而出的口水证明他曾在科学史上扮演过多么重要的角色。

  这个案例既滑稽又悲哀,曾引发关于在动物或亲属身上进行科学实验的伦理之争。当人体克隆实验出现时,它又作为反面教材被拉出来讨论一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