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覆灭后,为何洪秀全的“宝藏”却下落不明?
2020-07-31 14:39:26

  1864年,太平天国走到穷途末路,湘军如洪水猛兽般冲入天京(今南京),展开长达三日的“地毯式搜查”,要将天国首府中的财物洗劫一空。尽管江湖传言洪秀全私藏“金银如海”,曾国藩还对湘军发出“所得财物一律充公”的铁令,但收获甚微。

  曾国藩在给同治的奏报中声称:除了两方“伪玉玺”和一方金印,自己别无所获。同僚当然不信这套说辞,有大臣目睹其弟曾国荃一掷千金买笺纸,质疑这笔巨款从何而来。但同治对曾国藩还是很信任的,迅速下了一道“理解万岁”的批示,“你们从逆贼那里缴获的财物,朝廷不收。况且,朕已派人查明城内确无逆贼留下的宝库。”

image.png

  曾国藩依然怀疑还有更多“漏网之财”,于是亲自审讯被俘的忠王李秀成。严刑逼问下,李秀成依然坚决否认,毕竟他们在天京陷落时打出的口号就是:绝不给妖军(太平军对清兵的蔑称)留半片烂布!

  按太平天国的财产管理制度,所有公私财产必须统一集中到“圣库”,再由圣库统一配发生活必需品。私藏黄金一两或白银五两以上者,都要问斩。而李秀成在临刑前的供状中声称:“圣库制度”在天京事变名存实亡,政权由洪氏嫡系掌控,圣库已成洪秀全的“私人钱庄”。

  洪秀全入天京后便避居深宫,10年未出。没有他的亲许,任何人都不能进入天王府。如果他有私藏宝库,很可能就在天王府中。湘军入城后,曾国荃的部队最先进入天王府,搜查得很仔细,甚至抽干了后花园的湖水,连洪秀全的遗体都被刨出来焚尸扬灰。所以大家根本不信他没找到财物,传言他从地窖中挖到一个出自圆明园的翡翠西瓜,巧夺天工,价值连城。后来,为私吞财物、销毁证据,他放火烧了天王府。

image.png

  清人笔记中言之凿凿地说,曾国藩的母亲曾带着两百多条船返回湖南老家,船上装满封锁严实的箱子,不能不让人怀疑那是他们私吞的财物。

  但还有一种说法是,太平天国的宝库最终落入平民手中。生于赶驴世家的“蒋驴子”、生于磨豆腐世家的“王豆腐”,在咸丰年间一起投靠太平军,因善于养马而被李秀成赏识,偶然得知宝库的秘密,并在天京陷落时瓜分财物而逃。从此他们富甲江南,占据大量地皮,分别被称为“蒋半城”“王半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