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把自己的俸粮分给百姓吃,为何却被孔子训斥呢?
2020-07-31 15:46:0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季孙氏鲁国的宰相时,孔子的弟子子路任其封地郈的县令。鲁国在五月发动百姓挖长沟,子路见百姓辛苦劳累很是不忍,于是他拿私人的俸粮做成稀饭,邀请挖沟的人到路边来吃。

  孔子听说这件事,立刻派子贡去倒掉他的稀饭,打碎他盛饭的器皿,并且质问子路说,这是鲁国国君的百姓,你为什么给他们饭吃?

  子路没想到孔子竟然会做出这种有失仁爱的事来,他义愤填膺,冲到孔子面前恨恨地说,先生难道不想让我实施仁爱吗?我子路之所以拜你为师,就是为了向你学习仁爱。仁爱,就是爱天下人,和他们共同占有财富,共同享受利益。现在我拿自己的俸粮给那些挖沟的百姓吃,让他们得到我的爱,这有什么不好呢?

image.png

  总是教育弟子要仁爱的孔子长叹了一声,语重心长地说,子路的目光怎么这样短浅呢?我本以为你很聪明,懂得施爱的礼数和界限,可你却一直没有弄懂仁爱是应该有一定的范围的。你只知道把自己的俸粮分给别人吃,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你的仁爱,但是“礼”的规定是,天子爱天下的民众,诸侯爱封国的百姓,大夫爱他官职范围内的人,士爱他的家人。超过范围去爱,就叫做侵权。如今你擅自去对季孙氏封国的百姓实施仁爱,你这不是在侵犯宰相的权力吗?就算是施爱,也是要遵守礼数和规则的啊。

image.png

  孔子话音未落,季孙氏的使者就到了,他责怪孔子说,季孙宰相发动百姓挖长沟,先生的弟子却给他们饭吃,这是要争取季孙氏的百姓吗?

  孔子无言以对,弟子越位了,老师当然也有责任,孔子只好收拾了东西离开鲁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