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将出身的王平是怎么当上蜀汉四大名将之一的?

  大家好,说起王平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夏侯渊战死定军山后,曹操亲自来到前线,并任命徐晃为先锋,继续向刘备发动进攻。时任牙门将军的巴西宕渠人王平主动请缨,要求协助徐晃对付刘备。曹操大喜,于是委任王平为副先锋,与徐晃一起前往汉水。

  徐晃与王平来到汉水后,徐晃下令前军渡过汉水后列阵。王平认为此举不妥,认为一旦大军渡河后遭到攻击,将无法后撤。徐晃表示,当年韩信曾经背水为阵,置之死地而后生。王平又指出,韩信此举是料定对手无谋,而今天面对的对手却是有勇有谋赵云黄忠,此计未必能够奏效。不过,王平的建议并没有得到徐晃的采纳。

  果然,当发现曹军渡河扎营后,赵云与黄忠各领一军发动进攻,左右夹攻,将徐晃击败。徐晃率部撤退时,不少将士被逼入汉水,死伤无数。

image.png

  徐晃侥幸逃到对岸后,不但不反省自己的失误,反而指责王平不进行援救。王平则认为一旦自己出兵援救,将会徐晃一样难逃失败的命运。徐晃大怒,打算将王平处死。谁知王平当晚率部在营寨中放火,并趁乱投降了刘备。

  刘备见到归顺的王平后,大喜,认为得到了王平就一定能夺得汉中。于是,刘备任命王平为偏将军,命其担任大军的向导。

  小说对于汉水之战的描述分为两个部分:徐晃对赵云、黄忠作战及王平投降刘备。与真实的历史相比,这两个部分有真有假。首先,小说中出现的徐晃对阵赵云和黄忠并未历史的真实。

  按照《三国志•徐晃传》及相关传记的记载,汉中之战期间,徐晃的确作为曹军中的一员参与了此战。不过,他的对手却不是赵云或黄忠,而是大家较为陌生的陈式。两人的交战地点不不是在汉水,而是在马鸣阁道,此地虽位置偏僻但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因此,无论是刘备还是曹操都不敢大意,派出精兵强将前来。最终,徐晃击败陈式,获得此战的胜利。他还因此得到了曹操的嘉奖。

image.png

  至于小说中提到的王平投降刘备之事,则是历史的真实。据《三国志•王平传》载,王平并非曹操旧部,而是汉中地区巴西郡地方势力朴胡的部下。曹操占领汉中后,朴胡率众投降,被曹操迁往汉中居住。王平与朴胡一起来到了洛阳,之后才被曹操任命为代理校尉,并随军返回汉中参战。

  定军山一役结束后,曹操亲自率部与刘备作战,但最终却被刘备击败,从而退出了汉中。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王平选择了背叛曹操加入刘备阵营,后来被刘备任命为牙门将和裨将军等职。他的投降不但与汉水之战无关,也不是因受到徐晃的迫害而被迫投降。

  提到王平这个人物,也算是汉末三国时期草根励志的典型形象。据《三国志•王平传》记载,王平家境清贫,自幼被寄养在母亲家中,一度被改名为何平,直到长大成人后才改回父姓。由于家庭条件所限,王平认识的字不超过十个,称得上是一个标准的文盲。

image.png

  不过,王平并没有自暴自弃。在军旅生涯闲暇之际,王平抓住一切时间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史料载:“(王平)而口授作书,皆有意理。使人读史、汉诸纪传,听之,备知其大义,往往论说不失其指。”王平的表现也得到刘备和诸葛亮的欣赏,逐渐成为蜀汉中后期著名将领,被誉为“蜀汉四大名将”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