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受宠的周怀政,为何最后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呢?

  太监周怀政虽然在皇宫禁苑工作了很多年,但他为人处世却一直没什么长进,常常自作聪明。

image.png

  宋仁宗当年做太子时,喜欢写字画画,尤其爱好画马。他的老师张文懿曾经向他求一张马图,仁宗说,我怎么能给师傅画马呢?便泼墨挥毫,写下“寅亮天地弼予”几个赞誉有加的字,恭恭敬敬地送给了老师。朝廷大臣们知道这件事后,纷纷向张文懿祝贺。周怀政听说后,也想讨一幅,因为仁宗与自己在私下笑闹时,曾经亲热地称自己为哥哥,他以为关系铁,便也向仁宗求字。没想到仁宗拿他开涮,字是写了,内容却是“周家哥哥斩斩”,周怀政碰了一鼻子灰,自讨没趣不说,还吓出了一身冷汗。

  周怀政没搞懂的是,自己作为内侍太监,怎能和身为太子谕德的张文懿相提并论?在仁宗眼里,张文懿是朝廷大员,是自己最尊敬的老师,而周怀政不过是一个端茶倒水的下人,闲时拿他开开心还当真了,真是异想天开。周怀政没看清这一点,聪明反被聪明误,以致后来竟然胆大包天,在宋真宗病倒时策划谋杀宰相丁谓,强逼真宗退位,企图让仁宗提前接班,结果被人告发,身首异处。仁宗先前送给周怀政的玩笑话此时竟一语成谶。

image.png

  仁宗登基后,身边又出了一个与周怀政一样自作聪明的宫女。

  一天,仁宗退朝后,急急忙忙奔回寝殿,让宫女给自己梳头。宫女见他怀里揣着东西,便问那是什么。仁宗说,是谏官的奏折。宫女又问说的什么事,仁宗说,连月来暴雨不断,灾情严重,谏官们怀疑是宫里宫女太多、阴气太重所致,建议我适当裁减。宫女边梳头边阴阳怪气地说,中书省和枢密院那些大臣们,哪位家里不是歌女、舞女多到无数,但他们仍不满足,一旦官职稍稍升迁,还纷纷增添侍女;您贵为皇帝,身边只有这么几个,他们就说什么阴盛,难道只许他们快活,不许皇帝开心?

  仁宗听完,虽有些不快,倒也没发作。过了一会儿,宫女又问,真的要按他们说的做吗?仁宗说,谏臣的话,怎敢不听呢?这个宫女平日在皇帝面前娇气惯了,见天天耳鬓厮磨还抵不上外面那些人放个屁,便负气地说,若真是这样,那就从我开始裁起吧!这话简直是在威胁皇帝,仁宗听了雷霆震怒,头也不梳了,立马起身,让人第一个就削了这位宫女的籍,并宣布从她以下三十人,全部卷铺盖走人。

  事后,皇后问仁宗,梳头宫女是您宠爱的人,为何把她第一个遣送出宫呢?仁宗没好气地说,她竟然劝我拒绝大臣们的进谏,这样不知天高地厚的奴婢,怎能留在我的左右呢?

  周怀政因为太子经常同他嬉闹,便向太子索字;宫女依仗皇帝的宠幸,便乱吹“枕边风”。殊不知,在皇帝眼里,即便是条狗,也要分个高低贵贱的,谁大谁小、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太监和梳头宫女,再宠幸也只是个下人,倘因皇帝几句玩笑话、一两个亲昵动作,就认定他会百依百顺,那真是可笑。皇帝愿意给老师那么高的评价,是因为那是一个树立自己尊师重道形象的好机会;听从谏官们的意见,更无异于宣传自己从谏如流、体恤百姓的美名,这都是四两拨千斤的事,何乐而不为?所以,太监和宫女的下场是必然的,因为他们摆错了位置,打错了算盘,角色错位导致了无法挽回的悲惨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