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是光绪的伯母,为何光绪却总叫她“亲爸爸”?
2020-08-03 14:24:2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光绪慈禧的关系非常微妙,他的母亲是慈禧的亲妹妹,他的父亲又是咸丰同父异母的弟弟,所以慈禧既是他的姨母也是他的伯母。德龄公主的《清宫二年记》中载,宫里所有人都以男称唤慈禧,比如光绪每次向慈禧请安时都说:“亲爸爸吉祥!”

image.png

  1887年,经过一番波折,16岁的光绪终于亲政,但“亲爸爸”对他的管束依然非常严格,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

  光绪的体质向来不好,特别怕冷。有年寒冬,新任户部侍郎立山为表忠心,火速派人为光绪的寝宫装了一扇玻璃窗。此时慈禧虽不再“垂帘听政”,但宫里的一举一动仍全在她的掌握中,这件事也很快传到她的耳朵里,于是她立刻将立山叫去骂得狗血淋头

  立山哆哆嗦嗦地说:“臣是怕龙体有损……”慈禧冷笑道:“文宗(即咸丰)晚年身患咳疾,同样怕冷,但他接见大臣时只将貂皮盖在膝上御寒,何等吃苦耐劳!而当今陛下年纪轻轻,怎么如此娇弱?况且祖宗体制极严,在皇家寝宫装西洋的玻璃窗成何体统,都是你为谄媚陛下而动的歪脑筋!”

  此时立山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慈禧搬出“祖宗体制”其实只是为了强压光绪一头,早在1723年,雍正就曾装过玻璃窗。那时雍正刚即位,为表孝心并树立勤俭节约的形象,将寝宫从乾清宫搬到养心殿,而他办公的场所就在养心殿的西暖阁。为防旁人偷窥,他命人在西暖阁外设了红色挡板,可这样一来光线全被遮住,屋内昏暗得难辨昼夜。于是他又命人将西暖阁的隔扇窗换成玻璃窗,这才解决采光问题。

  可给立山100个胆子他也不敢顶嘴,只能惶恐不安地听训。骂完,慈禧冷着脸说:“如今你是朝臣,非寻常奴才可比,按祖宗体制,哀家不能打你,那该怎么惩罚你才好呢?”立山吓出一身冷汗—他任户部侍郎前是内务府大臣,属于内宫官员,被皇族视为“奴才”,可用“家法”随意处置;而户部侍郎属于外廷官员,只有“国法”才能动他。慈禧的弦外之音就是:我很守祖宗体制,但想治你也很容易,只要把你变成“奴才”,或打或杀只是一句话的事。

image.png

  慈禧的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立山已无选择的余地,只能磕头如捣蒜,祈求她的宽恕。也亏他在内务府任职时曾对慈禧百般逢迎,在慈禧心里还算是个“懂事”的人,所以侥幸逃过一劫。

  从慈禧那儿出来后,立山忙命人将那扇惹祸的玻璃窗拆掉,这才平息了风波。当相斗的两方强弱悬殊时,“墙头草”很善于望风行事,至于光绪是否受冻,又有几人真正在乎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