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成功离不开他母亲的教导,为何后来他母亲却疯了呢?

  白居易能成功,首先要感谢的应该是他的妈妈陈氏

  15岁的少女陈氏在嫁给比自己大26岁的老男人白季庚的时候,或许很不情愿,所以心里一直很纠结,一辈子和丈夫感情不和。但这还不是她最大的痛苦,据说她最大的心结是她和老公的辈分问题:白季庚是她的亲舅舅,他们的婚姻是舅舅和外甥女的结合。她既是儿子白居易的亲妈妈,又是他的亲表姐。

  听着有些乱,但事实究竟怎样,我们已不得而知。退一万步说,即使白季庚和陈氏什么血缘关系都没有,一个41岁的老男人,娶15岁的小女孩,也让人心里不舒服,即便你是钻石王老五,即便你是高官,也有老牛吃嫩草之嫌,更何况你只不过是个七品芝麻官—县长。

  她心里这个结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是越来越松动,而是越系越紧,最后变成了死疙瘩,酿成了陈氏无法治愈的心理疾病。

  陈氏生下白居易后,就把所有的理想和希望都寄托在这个孩子身上。她对白居易的教育很用心,这种用心显得很无奈、很悲哀,却成就了一个著名诗人。陈氏虽然把白居易培养了出来,却永远难以摆脱心理上的阴影,她的精神抑郁症越来越严重,后来发展成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其实,在她不到40岁的时候,老公就去世了,按说在精神上她可以轻松一些了,可是她就是想不开,她的病情时好时坏,这是最让白居易放心不下的。

image.png

  元和五年(810年),在左拾遗工作岗位上任职期满的白居易,第一次向唐宪宗提出请求给他安排个薪水高的职务:“臣母多病,臣素家贫,甘旨或亏,无以为养。养阙甘馨之费,病乏药石之资。”他说,自己老妈身体有病,需要钱治疗,现在的这点工资还不够支付医疗费。唐宪宗很人性化,亲自给组织部门打招呼,要照顾老白同志。中央领导的话谁敢不听,很快,白居易被任命为京兆府户曹参军,之后便拿着京兆府的高工资干着翰林学士的工作。

  当时的医疗条件非常有限,陈氏的病并不见好转,中医给出的说法是“心疾”,也就是心理疾病,心病还需心药医,普通药物起不了多大作用。那个曾经教育儿子学诗的妈妈,现在已经变成了疯疯癫癫的疯婆子,把自己的家搞得一塌糊涂,稍有看护不严就跑到外面,让街坊四邻也不得安宁,让人看着就心酸。

  元和六年,白居易在京兆府户曹参军任上的一天,陈氏投井自杀了。当时外界的传闻是:白居易母亲是看花坠井而死。这个说法倒有些浪漫的成分。可那个时节的陈氏哪还懂得赏花,如果她有赏花的心情,何至于精神分裂,投井自杀?

image.png

  普通人家的老妈,掉到井里死了也没人在意,而那时候的白居易已经是中央政府官员了,官员的老妈自杀,关乎政府的脸面和形象。因此,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开始利用这件事大做文章,质疑她的自杀是因为被白居易虐待,是因为白居易不孝。有人还捏造出新的罪状,说白居易的老妈因为看花掉到井里死去,守丧丁忧的日子里,他还有心思写《赏花》《新井》这样的诗歌,这样没有孝心的人根本不配做政府官员。

  这些状子告到皇上那里,皇上没有时间也不想去调查真伪,就把白居易降级为江州司马。这个倒霉的江州司马第二年秋天写下了著名的《琵琶行》。没有老妈给他带来的境遇,他断然写不出“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样的诗句。到这个境地,白居易还是应当感谢老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