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举考试作弊的话都有哪些惩罚措施呢?

  天宝二年(743年),新近受到唐玄宗宠信的御史中丞张倚的儿子张奭参加官员选拔。负责选官工作的两名吏部侍郎想要讨好张倚,便在考核中做了手脚。这次被提拔任命的总共有64人,按照成绩优劣,张奭名列第一。这样一来,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张奭向来不读书求学,这是人所共知的,他根本不可能考第一。

image.png

  如果只是参选人员互相议论,可能这件事就会被吏部压下去,就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偏巧,这件事被一个叫做苏孝愠的人知道了。苏孝愠曾经做过范阳郡的蓟县县令,他在政治上依附于当地的军事将领安禄山,安禄山对苏孝愠也非常信任,把他视为自己人。朝廷上出了这样的事情,苏孝愠自然将此事汇报给了安禄山。

  安禄山觉得事关重大,便将这一情况奏报给唐玄宗。唐玄宗不好直接查问此事,便召见这些刚刚被任命的官员,当场对他们进行了一场“加试”。结果,通过“加试”的不到十分之一。最丢脸的要数张奭,他拿着试卷手足无措,竟没有写出一个字,最后只好交了白卷。

  合格率不到十分之一,第一名答不出题,这样哭笑不得的结果,让唐玄宗勃然大怒。他将主管选官的两名吏部侍郎贬为太守,又将张倚贬官,并下了一道敕书对他们进行严责。

  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安禄山要将选官舞弊之事上奏给唐玄宗?

  此时的安禄山,只不过是唐朝的平卢节度使,虽然受到唐玄宗的青睐,但权位不稳、势力不大,因此他揭发舞弊的这个举动不可看作是“居心叵测”,也不会是借机打击权势正盛的李林甫。显然,安禄山是想以正义的形象出现,借此举表示对唐玄宗的忠诚。

  不过,安禄山这次也有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唐玄宗处理此事的做法,让他看清了朝廷的虚实。

  自开元二十九年(741年)以来,随着唐玄宗期盼已久的“盛世”的出现,科举出身的士子以及各类机构中的临时性工作人员大幅度增加。对此,朝廷本应调整官员结构,要么进行分流,要么扩大官员队伍特别是中级官员队伍,让日益增加的候任人员有升迁的可能,可是朝廷对此一直没有拿出特别有效的应对策略。与此同时,开元中后期李林甫等人把持朝政,常常利用手中的权力干预官员的任命。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行贿成为开元中后期官员升迁的必备砝码。在这样的情况下,得到肥缺者未必感恩,未获美任者必怀怨恨。每年都是怨恨者多而得意者少,不满情绪不断积聚,到天宝二年的官场舞弊案,就有了一次小规模的爆发。

image.png

  然而,朝廷上下并没有认识到“盛世”背后潜藏着的种种危机。对于这次的官场舞弊案,唐玄宗在舆论哗然之际只是将几个涉案官员处置了事,并没有将此事彻查到底。唐玄宗做出处理决定后,当初那些愤愤不平的参选者也没有对此表示非议。而朝廷众官员中,也没有谁继续反思产生这一案件的深层原因。这一切都表明,君臣对国事的轻视已经到了得过且过的程度。

  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安禄山摸清了朝廷的虚实,开始了他的“表演”。此后他常在唐玄宗面前表忠心,以此骗取唐玄宗的重用,终于做到范阳、平卢、河东三道节度使。同样,他专制一方的局面也没有引起唐玄宗和官员们的特别担心,就如同选官舞弊没有引起唐玄宗和参选者的持续关注一样。到了最后,“渔阳颦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所有人才如梦方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