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妃曾是玄宗最宠的妃子,为何唐玄宗移情别恋了呢?

  唐玄宗在位时,后宫庞大,美女如云,但玄宗是个文艺的、有情调的皇帝,他喜欢的女人不但要美,还要能和他保持灵魂对话,所以整个天宝年间,玄宗宠爱的女人也就四个:早年的惠妃,后来的梅妃,再后来的杨贵妃,还有老年之后的谢阿蛮。

  这几个得宠过的女子,都不是庸脂俗粉,纵然不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也是能歌善舞的奇女子。其中尤以梅妃的落幕和杨贵妃的出场引人唏嘘。

image.png

  梅妃是性情之人,爱诗书,爱梅花,爱跳舞,曾经宠冠后宫十几年;她跳的《惊鸿舞》,飘逸潇洒,连贯通畅,盈盈中有疏朗之气,舒展中又有柔媚在其中。杨贵妃之前,梅妃是玄宗最宠爱的妃子,《惊鸿舞》是玄宗最喜欢的舞蹈。

  然而,时光向前走,一切都会变的。后来,玄宗在一次家宴上第一次见到儿媳杨玉环,立刻惊为天人,之后便辗转从儿子手里夺了过来,迎进内宫,将她变成了自己的妃子。接下来,玄宗和杨贵妃日日缱绻,共同排演大型舞曲《霓裳羽衣曲》,还到华清池消暑避寒、泡温泉。其中,杨贵妃领舞,一众“仙女”翩然落入凡间,一下子将玄宗迷得颠三倒四。《惊鸿舞》渐渐寥落成了深秋的叶子,没人再提起;梅妃的上阳宫,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沉寂了下去。

  可曾几何时,华清池畔的喧嚣热闹,是属于她的啊。一开始,她冷眼旁观,天真地以为,玄宗和杨贵妃这段不伦恋是不会终了的,他很快就会厌倦,回到自己身边。可是她等啊等,一年又一年,只见他们感情旖旎,杨贵妃宠爱不减,她终于心慌起来,清高傲骨终究抵不过漫漫长夜,她打算挽回皇帝的心。

  公元746年,幽居中的梅妃撰写《楼东赋》向玄宗倾诉自己的思念和孤寂,这时玄宗才想起梅林深处那一抹飘逸的身影—他并没有忘记她,只是杨贵妃的爱太热烈了,他又已年老,万花丛中过一遍,如今,只想与杨贵妃共度余生,再没有力气去爱另一个女子。既然爱情的天平已倾斜,没办法再给她爱情和陪伴,那么就用物质补偿一下她吧。正值某国使臣赠来一斛珍贵珍珠,玄宗于是命人将这斛珍珠悉数送到上阳宫,送给梅妃。

  然而面对侍者,梅妃并没有收下珍珠,而是提笔写了一首诗,大意是:你若念我,不必以珍珠相慰;你若不念我,更不必以珍珠相慰。她还是那个梅妃,清冷如霜,不卑不亢,你不爱我,对不起,我也不爱你了,清爽利落,干脆决断,孤绝如月,高傲如月。玄宗见状,想起了和梅妃曾经的美好时光,再对比如今的杨贵妃,忍不住有些伤感,于是将此诗谱曲传唱,名为《一斛珠》。他对她的感情就到这里了,也只能到这里了—偶尔想念一下,赐她一点东西,时光不会回头,故事已经落幕。

image.png

  梅妃和杨贵妃,一个是清梅,心性高洁、不争不屑;一个是牡丹,国色天香、富贵逼人,她们本没有错,奈何生在了那样的时代:男人都敬重梅一样的女人,却会对牡丹一样热烈的女人产生欲望。可以说,遇见杨贵妃,是梅妃无法摆脱的宿命。《一斛珠》之后,梅妃再没出幽宫,也未曾见过那个她倾心爱过、思恋过的男人,最终败给了杨贵妃这株“牡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