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贾政作为贾家的顶梁柱,为何却没啥话语权呢?

  某小学生写作文:我妈妈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老师在四十多岁那里圈了一下,批注:多余。于是学生改成:我妈妈是一个多余的中年妇女。笑罢,转念一想:如今中年妇女在家庭中的存在感最强,怎么可能多余?辅导孩子功课、做家务、规划财务、安排人情往来等。倒是家里的中年男人,常常会显得多余。子女给家里打电话,接电话的若是母亲,则会滔滔不绝,若是父亲,则多半是问一句:爸,我妈呢?

image.png

  《红楼梦》里的贾政,便是典型的家中多余的人。他平日里忙于工作,闲下来也是发展个人兴趣,和清客们探讨学问,因为有官职在身,也就理直气壮地“不惯于俗务”,把大大小小的家事甩给侄子贾琏夫妇。无论是修建大观园,还是抄检大观园,大事小情他全面放权,很少过问。

  得暇想起来,他顶多问问儿子宝玉“作业写完了吗”“考试怎么样”,再喝骂几声,就算是和儿子的日常沟通。宝玉在外面闯了祸,政敌找上门来,他一气之下就是打,丝毫不给宝玉辩解的机会,“堵起嘴来,着实打死”!当然,结果是他又被妻子和母亲劝住。

  可以说在这个家里,他没管过孩子的教育,只当裁判员说别人把儿子惯坏了,批评起来也没什么建设性。

  等到某次元宵节,贾政突然感性起来,想在母亲那里撒撒娇:“今日原听见老太太这里大设春灯雅谜,故也备了彩礼、酒席,特来入会。何疼孙子、孙女之心,便不略赐与儿子半点?”可由于没有共同语言,空气里充满了尴尬气息,他的存在让其他人感到拘谨,贾母也觉得必须把他赶走,其他人才能放松。

  此刻的贾政感到了深刻的孤独,家中似乎人人敬他、爱戴他,甚至被他狠打的宝玉私下里也真诚地说,自己最爱的是老太太、父亲、母亲和林妹妹四人。贾政在宝玉心中的地位很靠前,但他对于宝玉来说,最好只是一个遥远的符号,不要在现实中出现。王夫人也一心扑在儿子身上,对老公并无太多热情。贾政只需要好好做官,支撑着这个家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来源,让其他人安安心心享乐就够了,他出差再久,家里似乎也没人想他。

  很多日本男人应该能体会到贾政的孤独和尴尬。日本的家庭常常是“丧偶式育儿”,女性做家务、照顾孩子,等子女成人后,退休后的男人就会遭到嫌弃,什么家务也不做又不再挣钱养家,倒不如离婚。

  72岁的北野武导演倒是主动离婚的,还将名下约200亿日元(约12.75亿元人民币)财产留给前妻。有网友表示羡慕:美得很,有钱花,有儿女,还不用伺候老头儿!不过在很多家庭中,这类“多余”男人对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常常没有察觉,年纪越长,脸上堆积的尊严越多,觉得自己“德高望重”,恨不得像《乡村爱情》里的谢广坤,时不时开个家庭会议,对小辈指手画脚一下。可这种会议在旁人的眼中,却像是一场哄着老小孩玩儿的闹剧。

image.png

  所以说,男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在社会中是什么身份、地位,回到家中都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如果你平日里没有给过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又没有处理家庭“俗务”的技能,最擅长的只是批评教育,而那些老套的说教或许又已经过时……那么,你以后的地位就很尴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