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清官赵舒翘,为何会被一群人逼着自杀呢?
2020-08-05 14:02:1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自杀费劲吗?一般人也许不费劲,但对于慈禧时期的军机大臣赵舒翘来说却相当费劲。从开始自杀到最终咽气,他前前后后一共耗费了十多个小时,着实把督办其自杀的大臣岑春煊累得半死。

  赵舒翘其实算个清官。他担任凤阳知府时,当地的土地爷不务正业,连着几年灾害不断,不是大涝就是大旱,让当地老百姓过着无比坑爹的生活。他积极奔走救灾,还自掏腰包救济百姓,连老婆都被派到了救灾一线。

image.png

  按说他这样的好官,对慈禧又忠心耿耿,应该平安无事才对。不幸的是,慈禧神经病发作,向八国联军同时宣战。结果八国联军来了,她却撂下百官和百姓跑到西安避祸去了。八国联军可不是好惹的,他们要挟慈禧,要么让一堆高级替罪羊去死,要么她自己去死。慈禧脑子没坏,当然是让别人替她死了。

  这帮替死鬼里就有赵舒翘。他以为慈禧不会杀他,即使下了命令也是装装样子。而且他在朝中的人缘不错,一大堆朝中重臣都跑去向慈禧求情了。一看这阵仗,他更加认为自己不会死了,于是就和前来监督的岑春煊坐在大牢里唠家常。一边唠,一边跟岑春煊现场分析自己不会死的N个理由。

image.png

  俩人一直唠到中午,求情的人们回来了,告诉他没戏了,准备上路吧。但赵舒翘仍然幻想着慈禧的赦免令会随时到,所以在岑春煊的强迫下,他吞下一包金子后不但没有立即断气,反而活蹦乱跳起来,跟别人大谈特谈自己如何忠心,如何劳苦功高。就在他亢奋时,前来送行的亲朋好友越来越多,而他也越来越亢奋,坚持了三个小时,还越来越生龙活虎。

  岑春煊急了,又整来一大罐鸦片,要赵舒翘吞下。没想到赵舒翘一罐鸦片下肚,浑身燥热难忍,于是大口大口喝凉水,直到喝饱了,还是没死。岑春煊傻眼了,来了个更狠的,直接灌砒霜。结果一包砒霜下去,赵舒翘开始打滚,折腾了俩小时,还是没死。

  这时李莲英来了,他一看时间要到了,就威胁岑春煊快点。岑春煊急了,忙问左右有啥好办法。有人出主意,用马粪纸蘸水将赵的口和鼻子糊住,再把胸口压住,很快就能咽气。岑春煊立即照办,但是赵舒翘就是不断气。岑春煊只好再接再厉,一直折腾到次日凌晨,赵舒翘才翘了辫子。准确地说,是终于“被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