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的生平简介,王阳明为何能被称为圣人?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王阳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明朝在中国历史上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个时期科技、文化、经济甚至是思想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明朝时期人才辈出,诞生了很多对后世影响深远的人物,其中有一位王守仁,是能与孔圣人相提并论的人物。

  王守仁,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想说不太熟悉,可要说王阳明,就人尽皆知了。王阳明是明朝时期出色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甚至还是军事家。普通人能当上一个“家”就不容易了,王阳明确是样样精通。

  世人评价所有文人当中最会打仗的三位,就是诸葛亮、王阳明和毛主席。王阳明的军事才能可以与诸葛亮和毛主席相提并论,足以体现他的能力之高。毕竟这也不是靠吹牛吹出来的,实打实的功绩摆在那里,35天摆平宁王造反,震惊朝野!

  自从朱棣抢了建文帝的皇位后,总有藩王想学习朱棣好榜样,尤其是被朱棣坑过的宁王,把仇恨一代代传下去,直到朱厚照皇帝的时候,这一代的宁王朱宸濠终于忍不住起兵造反了。

  要说宁王,也是有点造反的本钱的。毕竟他家经过四代的积累,一直在酝酿准备造反的事,宁王想造反,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不管是财力还是人力都准备得挺充分的。周星驰有部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剧中拉拢唐伯虎的宁王,就是这个朱宸濠了。

  唐伯虎知道宁王要造反,所以装疯卖傻不敢答应,可当时朝中还是有很多人暗地里投靠了宁王。可谁也没想到,声势颇大的宁王,刚刚揭竿而起,就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王阳明给平定了。这个消息传到朝中,简直比宁王造反的消息更为轰动。

image.png

  王阳明一开始只是个光杆司令,好不容易拉起2万人的队伍,可这些士兵老的老,弱的弱,都是些平时看不上眼的边角料,武器装备更是远远比不上宁王这个造反派。

  也正是如此窘境,使王阳明这个指挥官的才能发挥到了极致。他先是用疑兵计,拖延宁王的攻势,再用围魏救赵,避开宁王大军,奇兵突出,包围了宁王的老家。

  等到宁王军队匆匆返回的时候,王阳明又使用计谋,耗尽了对方的箭支,最后以少胜多,打了一个漂亮的战役,活捉了宁王,耗时不过一个月多点。可以说,整个朝廷还没完全反应过来的时候,王阳明作为一个文官,已经平定了叛乱。

  整场战斗行云流水,宁王的每步行动都在王阳明的算计之中。这不是一场公平的战斗,而是智商的完全辗压。不由得让人感叹,宁王你到底会不会造反?实在太失败了。

image.png

  不是宁王太弱,而是王阳明太强。从一出生,王阳明就是个奇人,母亲怀了他整整14个月,还是没有生产的征兆。这简直跟哪吒差不多了。后来他的祖母做梦,梦到一个天神脚踩祥云,抱着一个孩子从天而降,王阳明诞生了。

  王阳明的状元父亲王华,因而给他取名叫王云。王阳明生下来口不能言,却能过目不忘。小小年纪,一个字不说,却聪明异常,老王家全家上下都被急坏了,这孩子还不是天生残疾,是个哑巴?

  直到五岁时,在外面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碰到一个仙气飘飘的老和尚,看到了王阳明,忍不住摸摸了他的头,然后跟他的家人说,孩子是好孩子,绝对没毛病,就是名字取坏了,说破了天机。他的爷爷又给他改了名字叫王守仁,果然不久就张口说话了。

image.png

  王阳明从小就表现出超乎寻常的智慧,十二岁时搬到了京师,开始接受系统的教育。上学后不久,王阳明曾经和自己先生讨论人生的意义。先生说,读书考取功名就是人生的最大追求。王阳明说:不是!做圣贤才有意义。没见过这么狂的人。

  对于正常人来说,做圣贤只是一种梦想,可对于王阳明来说,并不是。15岁那年,他跟随父亲去了一趟关外,见识了草原和大漠的辽阔,当时蒙古瓦剌的势力不小,明朝国内也是起义不断,王阳明有感而发,回来写了奏折要申请带兵打仗。

  王阳明成年后,不出意外考取了进士,走上了仕途,但他的仕途并不十分平坦,因为得罪了掌权的宦官,被贬到龙场。在这个偏僻的地方,王阳明悟出了心学,终成一代圣人!时年34岁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伟人,但只有王阳明敢称圣人,文能治国安天下,武能上阵平叛党,创立心学,写书立著,这是一个完美的人。他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在中华文明中占有极高的位置。

  “心外无物,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