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略讽刺温彦博和杜如晦,为何反而自己加官进爵了呢?

  仅就畅达诉求、伸展抱负而言,发牢骚也是个技术活。如果仅仅是发泄胸中闷气倒也罢了,若想通过牢骚求得实际上的好处,就要讲究方式方法了。单纯的抱怨,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适得其反。

image.png

  孟尝君门下的食客冯驩,入幕之初,并无建树。他之所以一再弹铗而歌,不是对待遇不满,更不是贪得无厌,而是摸准了孟尝君的脾气,有意试探对方礼贤下士的诚意。他深知,一个没有背景的穷汉子,厕身于几千门客之中,不弄出点儿非同凡响的动静来,是不会引起孟尝君的重视的。

  有人说,冯驩是个发牢骚的高手。其实,冯驩弹铗三歌,与其说是牢骚,不如说是作秀。如果他面对的不是孟尝君这样的老板,用不了三弹其铗,就会被赶跑,又遑论食有鱼、出有车、居有家呢?

  唐初有个宫中侍卫叫裴略,任期届满接受兵部考核时,因一点小差错而落选。裴略忿忿不平,跑到宰相温彦博那里发牢骚、讨说法。

  裴略说:“我从小就自以为明辨事理,至于通传言语方面,我觉得做个通事舍人没问题。我还懂得作文,还会嘲讽戏谑。”温彦博就指着竹子让他即兴幽默一番。裴略应声说道:“庭前数竿竹,风吹青肃肃。凌寒叶不凋,经冬子不熟。虚心未能待国士,皮上何须生节目?”后两句显然就是牢骚了。温彦博说:“你既然能够通传言语,可以向厅前的屏墙传语。”裴略走到墙下,大声说:“当今圣上神武英明,大开四门接纳人才。你是什么东西,竟敢长久在此妨碍贤路!”说罢,将屏墙推倒。温彦博说:“你这是在讽刺我啊!”裴略说:“非但刺膊(谐音博),亦刺肚(谐音杜)。”因为当时温彦博正在与杜如晦交谈,没有理会他的申诉。听罢此言,温、杜二人非常佩服他的才华,立刻把他送往吏部授予官职。

image.png

  比起以怪求胜的冯驩,裴略的牢骚很具艺术性,效果也很理想。他借发牢骚之机,展示了自己的抱负和才华,不仅不令人生厌,还让两位朝廷要员心悦诚服,晋升之门也随之打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