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高盖主却能善终,郭子仪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安史之乱,给了郭子仪一个名垂青史的机会,他与李光弼一起率军收复洛阳、长安,成功镇压了叛乱;唐代宗时,他又多次率军击败入侵的吐蕃和吐谷浑联军,功高至伟。他一生历仕玄宗、肃宗、代宗和德宗四朝,无论在皇帝眼中,还是在朝臣心中,都享有崇高的地位。不过,郭子仪明白,功劳越大,麻烦也越大。文种、韩信等前辈血淋淋的教训,使得他不得不在对敌作战的同时,还得时刻研究怎样才能做到功高不震主。

image.png

  767年,郭子仪领兵与吐蕃、回纥联军作战时,太监鱼朝恩挖了他家的祖坟。鱼朝恩素来与郭子仪有矛盾,想借这事刺激郭子仪造反,进而借代宗之手除掉郭子仪。而且,这事也颇顺代宗的心意,因为皇帝最怕功劳无限大的功臣觊觎他手中的权力,挖掉郭子仪的祖坟,就破坏了他家的帝王之气。

  事情传到郭子仪耳中,他怒火中烧,但马上就冷静了下来。他想:如果自己带兵回去兴师问罪,岂不正中鱼朝恩的诡计?一旦造反成为事实,皇帝就可以号召天下的节度使前来勤王,吐蕃联军也正好趁火打劫,到时腹背受敌不说,手下的兵将能不能跟自己造反也是未知数,万一失败,将万劫不复。算清了利害后,郭子仪就准备好了下面的剧本。

  郭子仪回到京城,不等代宗开口,先做自我批评:“我长时间在外带兵打仗,士兵们挖战壕、修工事时挖了不少人家的祖坟,我却从未制止,现在我家的祖坟被挖了,正是上天的报应啊!”这么谦逊低调的将军怎么可能造反呢?代宗赶紧给了点抚恤金,然后打发他回前线去了。

image.png

  有一次,郭子仪举荐了一个官员,可代宗却没批准,他的几个儿子和手下都很生气,认为皇帝太不给面子了。面对鼓噪,郭子仪沉稳地对手下将士说:“你们懂什么?皇上最怕武将造反,如果觉得你有二心,为稳住你,你保谁就封谁,绝不会说半个不字。如今我的举荐被驳回了,那是皇上将我当成心腹啊!”

  郭子仪的逻辑,确实有点阿Q精神,但他hold住了自己的不满情绪,换来了代宗的放心。经过这两次试探,代宗确信郭子仪忠诚可靠,于是将一顶顶官帽往他头上戴—中书令、太尉、汾阳王。德宗更尊其为“尚父”。

  郭子仪卸甲归田后,为了表示自己没有野心,特意将追求放在物质享受上。而且,他的宅院采取开放式管理,无论贵贱乃至“里巷负贩之人”都可以自由出入。一天,郭子仪帐下的一个军官要调到外地任职,来王府辞行,一直走进内宅,恰巧碰见郭子仪的夫人和爱女正在梳妆打扮,郭子仪则站在一边侍奉她们。这事很快传遍京城,成为一时笑柄。后来,郭子仪的儿子埋怨说:“不管什么人都让他随意进入内宅,这样您一点威仪都没有。”郭子仪听后叹息道:“我敞开府门任人进出,不是为了追求浮名虚誉,而是为了保全全家的性命。你们只看到郭家显赫的声势,而没有看到这声势下隐藏的危险。如果我们紧闭大门,不与外面来往,只要有一个人诬陷我对朝廷怀有二心,那时我们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显然,郭子仪是个明白人:关门时间长了,皇帝就会想,你整天高墙闭户,会不会是在里面打造兵器,缝制龙袍呢?郭子仪hold住了自己需要隐私的情绪,敞开大门过日子,彻底打消了皇帝的疑心,别人也就无法造谣生事了。

  郭子仪成功地hold住了自己的情绪,所以他才能位极人臣,并以85岁高龄寿终正寝,打破兔死狗烹的千古定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