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老婆一个交代,王玄策自学兵书居然战无不胜

  王玄策在历史上虽然没有什么知名度,但是他却干了件超牛的事:自学军事灭掉一个国家,还将国王活捉带回祖国法办。

  事情得从玄奘大师西游说起。玄奘大师西天取经,到达天竺(古代印度)后,受到了国王尸罗逸多的热烈欢迎。大唐仰慕天竺佛法精深,天竺仰慕大唐经济发达,两国领导人互粉之后,决定开展友好合作交流。

  643年,唐太宗派使团第一次访问天竺。虽然那时的公费出差没有现在这样舒服,王玄策也只是使团二把手,但在天竺受到的高规格接待和整天看杂耍、吃大餐、听佛法的生活,还是让他不亦乐乎,以至于回国后念念不忘。

image.png

  五年后,唐太宗再次派出使团访问天竺。这时王玄策已由副转正,手中有了小权,就决定带上儿子,也让他出国开开眼镀镀金。但是,这次跨国游却没有第一次那样幸福了。

  尸罗逸多国王早已经挂了,可由于通讯设备落后,大唐没有收到信息。尸罗逸多死了不要紧,问题是没来得及确定继承人。有个叫阿罗那顺的不屑于参加诸侯争霸赛,直接宣布自己就是老大了。其他诸侯见他不遵守游戏规则,也纷纷拥兵自立,于是整个印度打成了一团。

  毫不知情的王玄策一路上一边欣赏域外独特的风土人情,一边接收各国赠送的礼物,觉得人生的美好也不过如此,完全没有想到阿罗那顺正磨刀霍霍等着他。原来,阿罗那顺收到王玄策来访的消息后,既忌惮他给唐太宗通风报信,又觊觎他带来的奇珍异宝,于是想了一个一石二鸟之计—派兵将人和货一网打尽。阿罗那顺相当给大唐面子,打劫王玄策三十多人的小队伍居然派出了两千多人的正规军。

  毫无疑问,王玄策全军覆没,不但财宝被洗劫一空,人也被投进了大牢。不过,王玄策也不是白吃饭的,他趁阿罗那顺沉浸在打败大唐的喜悦中放松了警惕,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带着副使蒋师仁越狱了。

  按照常理,王玄策应该赶紧逃回长安向唐太宗禀明实情,然后请大唐出兵,为自己和兄弟们出气。可是皇帝那里好交代,自己老婆那里怎么办?想当初拍胸脯说要带儿子出来见世面,如今儿子要永远留在天竺蹲大牢,老婆那一关如何过?思前想后,王玄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代表大唐消灭他们。

  此时的王玄策一没兵二没粮,要打仗,只能找跟大唐相好的国家借兵。但借兵谈何容易?处置稍有不当,不但收不回本,还会招来祸害(后面出场的东天竺国王,就是因为把兵借给阿罗那顺,差点弄得国破家亡)。但是王玄策认为,凭大唐当时在国际上的地位,肯定有国家愿意冒险贷点兵出来的。

  王玄策和蒋师仁由天竺一路狂奔来到尼婆罗,先以吐蕃老丈人国家的名头唬住了尼婆罗国王,然后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说动他借出七千骑兵唐朝女婿松赞干布听到老丈人家被人欺负的消息也火冒三丈,主动派出了1200人的精锐部队赶来助阵。还有一个叫章求拔的小国正想巴结大唐,得到消息后,也屁颠屁颠带着一队人马来了。

  队伍拉起来了,可是还有几大难题:这支临时拉起的联合国军,语言不通,发道指令得经过几道翻译,战场上瞬息万变,这仗怎么打?至于统帅王玄策,以前做官最多也是写写公文抓抓贼征征税,从来没有真刀真枪的打仗经验。不过,这些问题在王玄策看来都是小Case—语言不通,打手语就好了;没打过仗,但看过兵书啊。

  那边阿罗那顺三万以上的正规军正以逸待劳地等着,这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王玄策,任命蒋师仁为先锋,然后两人带着一万人的花花绿绿的队伍就出发了。阿罗那顺得知消息后也不含糊,马上派出万余象兵列队迎战。但王玄策是那么容易对付的吗?他早已想好了应对方案。象兵整齐地列好队伍,傻乎乎等着交战命令,王玄策却不按套路出牌,派出一支千人的骑兵以闪电般的速度冲进象群,纵横穿梭。马匹又快又灵活,大象又大又笨重,很快,一万只“象呆呆”就被一千只“马跑跑”弄得晕头转向,然后一块块被蒋师仁分兵吃掉。

  阿罗那顺赶紧收拾残兵败象逃回老巢,坚决守城不出。他想,就算王玄策如神附体,他手下的兵不吃不喝一年半载,也得死光。可是阿罗那顺没有想到,王玄策读过的兵书里不仅有野外作战案例,还有攻城夺池经验。

  追到城下的王玄策现学现卖,使出唐军攻城曾用过的各种高科技招数:造云梯、架石车、发射火箭……一直在天竺长大的阿罗那顺哪见过这架势,大开眼界之余也吓得心惊肉颤,很快就hold不住了。王玄策带兵攻入城中,有一万多的天竺兵在逃跑途中慌不择路,都掉进河里淹死了,被王玄策追上杀死的也有三千余人。

  王玄策救出了儿子,总算对老婆有个交代了,但他还不想就这么回去。旗开得胜,王玄策觉得打仗也就这么回事,不如一口气把阿罗那顺捉住,给皇帝一个完美的交代。于是,他整顿了一下部队,开始继续追击。看着唐军像牛皮糖一样粘着自己,阿罗那顺觉得总逃下去也不是个办法,于是跑到诸侯王尸鸩摩处借来援兵,准备杀个回马枪。悲催的阿罗那顺平时没好好研读兵书,打起仗来只知道蛮干。王玄策和蒋师仁只是略施技巧,就将阿罗那顺给活捉了。

image.png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完。王玄策想到诸侯王尸鸩摩居然敢派兵援助对手,心里非常不爽,准备再给他点颜色瞧瞧。尸鸩摩得知消息,吓得魂飞魄散,直接举白旗投降了。听说王玄策的神勇,其他诸侯也争先恐后地派来了使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王玄策一口气接受了五百八十多座城市的投降书。

  王玄策代表大唐对这些诸侯国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又犒赏了援助自己的吐蕃、尼婆罗和章求拔。将所有的善后工作做完后,王玄策望着这片被他征服过的土地,深情地挥一挥衣袖,带着阿罗那顺回长安了。

  唐太宗得知不起眼的部下在国外居然这么给力,立即将王玄策连升两级,册封为朝散大夫。至于阿罗那顺,李世民举行了隆重的仪式—不是欢迎,而是献俘于太庙。

  其实,王玄策之所以这么牛,除了他自身的军事天赋和英勇无畏外,还因为有强大的大唐做后盾。要知道,借钱和借兵一样,对方不在乎你说得有多么天花乱缀,关键得看你还本付息的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