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身份到底是什么?
2020-08-05 16:41:09 蒯通 韩信 曹参 刘表 刘彻

  大家好,说起蒯通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韩信汉高祖刘邦麾下军方第一人,可以这样说,大汉帝国的江山,至少有一半是韩信拿下的。“平三秦,灭赵,伐齐,破楚”这样的灭国之功简直让刘邦有一种赏无可赏的“郁闷”。韩信能够立下这样一个个灭国战功,这和韩信麾下的文武团队也是密不可分,而在韩信的谋士团当中,李左车和蒯通一直被人们认为是韩信的“高级参谋”。

  然而深度分析历史资料,一些历史学家提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猜疑,也许,蒯通玩的是秦汉版无间道,他的真实身份也许是项羽的卧底,蒯通这个人虽然历史知名度远远不如张良陈平,但他却堪称“毒士”,甚至差点让刘邦丢了大汉江山。那么,蒯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为什么说他差点害刘邦丢了江山呢?

image.png

  辩士蒯通

  蒯通,原名蒯彻,因为史学家避讳后来的汉武帝刘彻,所以历史顺便帮他改名为蒯通。根据历史的一丝“蛛丝马迹”得知,在三国风云时代当中,蒯越这个三国知名谋士也许就是蒯通的后代。正如历史学家们所说,蒯通与其说是谋士,不如说他是一个杰出的“外交家”。其顶级辩才就是在人才辈出的秦汉时代也是数一数二的。

  蒯通成名之作是“范阳易帜”。秦二世元年,赵王武臣攻打范阳县。蒯通就主动要求去范阳城“劝降”,果然,在蒯通极高的辩才之下,范阳县令徐公果然开城投降。接下来,更是因为蒯通,三十多座城池不战而下。

  毒士蒯通的“乱齐之策”

  然而就在蒯通成名后不久,他却“神秘失踪”了,在接下来的5年里,蒯通都没有什么“大作”出来。蒯通是一个有真材实料的大才,他自然不甘愿给平庸的赵王武臣效力。就如某一部电影台词一样: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我要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蒯通在5年以后,也就是汉四年,他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蒯通给韩信献上了“伐齐之策”,而后人称之为“乱齐之策”。

  “伐齐之策”的历史背景就是,当时大汉帝国针对齐国的征伐行动已经进行到了关键时刻。刘邦为了减少损失,派了自己手下得力干将郦食其前去劝降齐王田广。这次“和平谈判”开始非常顺利,就在齐王田广想顺水推舟答应归降汉朝,却听到前线将领报告,汉朝大将军韩信已经率军打进了齐国境内。这一下子,齐王可气坏了,敢情你刘邦是玩我啊,一边派人和我谈判麻痹我,一边却派韩信这样的超级战将来攻我城池,于是,齐王田广一气之下就将郦食其给煮了。

image.png

  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毒士”蒯通给韩信的建议。韩信在得知汉王派使者和齐王谈判,原本是命令军队暂停行动的。但是作为韩信身边一等一的谋士,蒯通却这样对韩信说。将军,你如此勇猛、有谋略的大将军,率领好几万大军也只能攻下赵国五十多座城池,而郦食其区区一个书生如果能够说服齐王田广投降,那么人家一张嘴就能拿下齐国七八十座城池,这样不是显得大将军你还不如一介书生吗?更何况,大将军你接到汉王停止军事行动的命令了吗?

  就这样,在蒯通的建议下,韩信果然发兵齐国,从而导致汉齐两国谈判破裂,一位优秀的外交家也无辜牺牲。《史记·田儋列传第三十四卷》司马迁这样说:“甚矣蒯通之谋,乱齐骄淮阴,其卒亡此两人!蒯通者,善为长短说,论战国之权变,为八十一首。”司马迁就认为,蒯通是“乱齐之策”的罪魁祸首,很多历史学家也指出,如果不是蒯通不给韩信献上这个乱齐之策,那么汉朝是完全可以和平解放齐国的,刘邦对韩信也不会进一步猜疑。

  “乱齐之策”也被不少史学家认为,这个蒯通很有可能不是真心为韩信谋划,因为这样解决齐国,不但不能让韩信赢得战功,不能赢得齐国人的人心,反而加深了刘邦对韩信的忌惮,毕竟,没有一个领袖会喜欢不听命令的将领。

  而“乱齐之策”怎么看,都是楚国得利。因为韩信这么一打,齐王虽然战败了,但他还是带着残余力量投靠了楚国,反而增加了楚国的力量。相反,汉朝如果可以和平解决齐国问题,那么汉齐两国就能合击楚国,楚国的处境那可就大大不妙了。由此,不少史学家推断,蒯通很有可能是项羽派往韩信身边的“卧底”,小彻大胆地想象一下,蒯通那5年默默无闻的日子,难道是项羽范增他们在对蒯通进行情报培训吗?

image.png

  蒯通力劝韩信三分天下

  楚汉争霸进入了相持阶段时,项羽为了缓解自身压力,派了使者单独和韩信进行了谈判。项羽提出了一个令韩信几乎难以拒绝的提议,那就是韩信完全可以和项羽刘邦三分天下。而此时,蒯通对韩信的建议却是和项羽一致,他不但对韩信说,将军你的实力已经足以和项羽、刘邦三分天下,而且如果你不独立,那么以将军你的实力,那么功高盖主的你很有可能被刘邦这个多疑的人给弄死。

  蒯通不止一次地劝告韩信,而且利用面相等迷信手段,说韩信将来最多能够被封侯,而且还不安全等言论来进一步劝说韩信独立,可惜的是,韩信这时还没有完全丧失理智,他知道,自己是战神,但是如果自己真的造反,那么自己的下场只有死亡,而且会遗臭万年。

  当然,这个时候,韩信还对刘邦很有信心,他认为刘邦会让自己“统治”齐国,可惜,韩信还是判断失误了。之后,刘邦不但开始找理由去整编韩信的军队,而且还将韩信调到楚国任职。

  这一次劝说韩信独立,更是很说明问题,作为一个顶级谋士,蒯通不可能看不出来,韩信虽然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将领,但他绝对不是一个优秀的领袖,军事并不能解决一切,韩信自立的最终结局也许只有死亡。由此,对于蒯通是项羽的间谍这个问题,更值得去探讨一番了。

image.png

  总结语:

  对于张良萧何陈平这些秦汉时期的顶级谋士,也许我们大家都颇为了解。对于蒯通这样的“知名度”不高的谋士,也许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但蒯通作为韩信身边数一数二的谋士,这个历史上的“小人物”却差点忽悠的韩信和刘邦、项羽三分天下,那么如果蒯通真的成功了,也许我们的汉高祖刘邦还真的有可能丢了江山呢?那么,蒯通真的是项羽的“无间道”吗?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