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布为何会去探索新航线?是传统商路遇阻导致的

  传统商路遇阻,且看欧洲人如何另辟蹊径,化危为机。感兴趣的小伙伴接着往下看吧。

  导语:明宣德八年,郑和率领船队来到了印度的港口城市卡利卡特。此时的他已年过花甲,长年奔波,积劳成疾,印度洋的潮湿海风加重了他的病情,最终病死在达·伽马到达东方最先踏足的印度城市卡利卡特。

image.png

  传统商路被阻,出现商业危机

  黄仁宇认为明成祖时期的对外扩张已经超过了帝国所能承受的极限,之后明朝的海洋政策只能趋于保守。中华舰队退场了,一个属于东方的海洋时代就这样落幕了,欧洲人接过历史的指挥棒继续前进。奥斯曼帝国的崛起如同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那只蝴蝶,它“扇动几下翅膀”,猖狂地对外扩张,占领巴尔干等地区,引起了影响欧洲乃至世界历史的“龙卷风”。

  为了迅速敛财,奥斯曼帝国提高税收,这就增加了商品的交易成本,欧洲国家只能花高价购买东方的香料,黄金白银的需求量与日俱增。黄金白银的供给量有限,而经济的发展和税收的增加导致其供不应求,出现商业危机。

  危机中抓机遇,探索新的航线

  在这种危机中,欧洲人主动求变,另辟蹊径,探索新的航线。追根溯源,统治者与商人之间是相互依靠的契约关系,这种关系表现为对外的掠夺,所以探索新航线“正中下怀”,符合扩张的需要。当时的欧洲在科技上并未占有优势,而真正让欧洲“突出重围,一鸣惊人”的是他们骨子里不断探索的精神。这种精神离不开人文主义思想的熏陶。巧合的是,此前发生的文艺复兴运动鼓励商人追求财富,积极进取。

  受此影响,欧洲人在传统商路遇阻后并未过多纠结于如何让奥斯曼帝国减免过路税,而是懂得抓住机遇,另谋出路。至于往哪里开辟新航线呢,马可·波罗提到东方有无数的黄金,有黄金为顶,黄金为砖的宫殿,这为欧洲人指引了寻金的方向。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欧洲人想要开辟新航线,必须有一定的硬件设施。航海工具的革新例如星盘、象限仪;船只的改进如卡瑞克帆船与卡拉维尔帆船等都为新航路的开辟提供便利。在软实力方面,很多人都相信地球是圆的。欧洲人还给他们开辟新航线的行为“上价值”——为身处黑暗的人们带去天主教的光明。

  万事俱备,欧洲人的探索之旅开始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是迪亚士。1487年7月,迪亚士接受若奥二世国王的委派,登上探险船,从里斯本沿特茹河向东进入大西洋转南航行,几经周折最终发现了非洲的好望角。

image.png

  五年后,另一位航海家哥伦布带着水手长、水手、外科医师等共90人向西出发了,哥伦布坚信地圆说,认为向西航行,也能到达马可波罗所说的东方。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海上航行,他们在巴哈马群岛中的华特林岛登陆,后来哥伦布继续向南航行,到达了古巴和海地。哥伦布“失之东隅”,他没有到达心心念念的东方,没有看到黄金宫殿;却“收之桑榆”,意外发现了盛产白银的美洲。

  1497年7月8日,达·伽马循着迪亚士发现好望角的路线前进,终于在1498年抵达了印度西南最大的港口城市卡利卡特,65年前郑和病逝于此地。前后半个多世纪之差,中西方的使者虽然目的不同,却默契地踏足了同一片土地。

  1519年9月20日,麦哲伦探险船队出发了,沿非洲西海岸南下,到达佛得角群岛后横渡大西洋,到达南美洲的巴西后继续南下航行了四个月进入了太平洋。后来船队到达宿务岛,麦哲伦在征服岛上的土著居民的过程中不幸中箭身亡。麦哲伦死后,他手下的人继续了探索之旅,渡过印度洋,绕过非洲,于1522年回到了欧洲,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环球航行。

  无心插柳成荫,世界终被发现

  贡德·弗兰克提到:“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及达·伽马进入印度洋和太平洋水域,标志着世界历史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各地区结束隔绝的状态,加强了联系与交流,是人类一体化进程的开端,翻开世界历史的新篇章。

  新航路开辟后,人类逐渐发现了地球上那些未知的大片陆地和水域,初步探明了地球的全貌,世界观发生转变。对于开拓者的欧洲来说,探索之旅的初衷是传统商路被阻,开辟新航线进行通商贸易,但是新航路开辟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始料未及。葡萄牙等国家从美洲掠夺了大量的白银,导致金银价格下跌,物价高企,钱不值钱,地主们只能可怜巴巴地守着固定租金过日子,而商人们依靠新航线,拥有大量的商品,高价将其售出,牟取暴利,资本不断积累,钱生权,商人们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推动欧洲的社会转型。

image.png

  新航路开辟后,欧洲与亚洲以及美洲等建立了直接的商业联系,欧洲逐渐成为世界市场的中心。以前欧洲很少人很少吃甘蔗、喝茶,新航线开辟后甘蔗、茶叶等商品大量进入欧洲,一定程度上提升生活品质。在文化方面,新航路开辟冲击传统的神学观念,推动人文主义史学的发展。对于亚洲,尤其是对中国,甘薯等高产农作物引入我国,提高了粮食作物的产量,有利于人口的增长。

  但是,西方殖民者的入侵如荷兰侵占台湾等,当时的明王朝实行“ 海禁” 政策,虽然此政策防范沿海居民与外敌勾结作乱,但是也导致中国逐渐落后于世界。

image.png

  1492年,哥伦布横渡大西洋发现了美洲大陆,对美洲来说是祸福相依。哥伦布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但也造成了传统社会遭遇灭顶之灾以及白银外流的不堪后果。非洲应该是这场“无硝烟的对决”中的“最大炮灰”,大批的黑人奴隶被卖到美洲,非洲本土丧失了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导致了社会的贫穷与落后。

  结语

  旧商路被阻断,欧洲人抓住机遇,适时求变,探索新航线,开了属于自己的海洋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