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之间是没有铁锅出现的 之前的古人又是如何炒菜做饭的

  古人是怎么炒菜做饭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有点生活经历的人,应该都拿铁锅炒过菜,也清楚现在的料理离不开铁锅,但是古代,有很长一段时间,根本就没有铁锅,古人又该怎么做菜呢?

  我们时常为中国古老的饮食文化自豪,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国的料理也是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而来,秦汉时候,即便是达官贵人吃的东西,味道可能都没有现在的普通人吃得好。

  做饭工具上,鼎食才是主流。

  在宋代有铁锅出现之前,根本就没有什么炒菜的身影,不管是公侯卿相还是寻常百姓,吃饭都是拿鼎或陶瓷来煮。古代之所以把大户人家称作是钟鸣鼎食,就是因为能够用得起鼎吃饭的人家,肯定富裕,百姓们都只能以陶瓷作为吃饭的工具。

image.png

  很长时间里,鼎来煮食物就是古人生活吃饭的主要工具,

  不止如此,古人吃饭可不像如今,色香味俱全,真的不要做梦了,盐巴都要省着洒,胡椒之类的调味料,根本想都不要想。在很长的时间里,胡椒之类的调味料,与黄金等价,珍贵无比,普通的百姓别说吃了,可能一辈子都没见过胡椒长什么样子。

  其他的调味料虽然不少,但是古代的料理技术也要逐步发展,总的说来,秦汉时候的人的饭菜,现代人多半难以下咽。

image.png

  虽然在我们现在看来,吃饭炒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在宋朝,用铁锅炒菜可是个新鲜的玩意儿,相比起以前的菜肴来说,也要鲜美不少。

  料理的繁荣其实和商贸的发展乃至于市民阶层的兴起脱不开关系,正所谓仓禀足而知礼仪,连温饱都没能满足的情况下,估计也没谁会想着研究料理。宋朝的时候,居住在城市之中,脱离农耕的市民已经存在,而不为温饱愁苦的市民,自然就要钻研起食物的料理,于是煎炒烹炸焖溜熬炖等多样的烹饪方式也就逐步出现了。

image.png

  明清时候,东南沿海商贸繁荣,勾栏瓦肆之地兴盛,食宿之类的产业有了市场,为了竞争,自然就出现了种种美味的菜肴。

  不过汉唐时候,因为兵农一体的缘故,对商业有相当的抑制,主要目的是为了重农,作为重要的兵源,虽然良家子在上马征战上面是一把好手,可是投身商业的话,多半是鸡飞蛋打,落得破产的下场,因此对坊市有了不小的限制,没了顾客,自然也就不可能有食宿产业。

image.png

  汉唐的时候,料理的味道肯定比不上宋明,大家都是自己在自家做饭烧菜,技术参差不齐,也没有个关于厨艺的讲解和传承,口味自然就落了下乘。因此,不要看汉唐风光无尽,但是吃的东西不要说和现代比,连宋明都差之远矣。时代总是逐步发展,没有前人对厨艺的钻研,也就没有如今种类繁多的中国美食。

  如果想要穿越到古代的话,估计不止要解决厕纸问题,还要带好烹饪工具,因为宋以前,不止是没有铁锅,很多烹饪手段所需的工具都没有。

image.png

  你觉得古人的饭菜味道如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