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貌不凡的桓温为何被一个老妇人说的失去信心?
2020-08-06 10:22:2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一般来说,注重自己相貌的应该是女子,但在东晋名士风流的时代,这种事也时常发生在男人身上,桓温就是其中的代表。

image.png

  桓温自幼相貌不凡,而且他的美不是秀气,而是雄伟。他刚生下来的时候,父亲的好友就认为他有奇骨。成年后,桓温更加相貌魁伟,豪爽有风采,“眼如紫石棱,须作猥毛磔,孙仲谋、晋宣王之流亚也”。

  别人夸得多了,桓温的心气自然也高了。渐渐地,他就把自己的风采气度同司马懿、刘琨等人画上等号。有一次,桓温征战归来,带回来一个手很巧的老婢女。这个老婢女一看见桓温就开始哭,桓温很奇怪,便问她因何哭泣。老婢女说:“我年轻时曾是刘琨的歌女,我看到你长得很像他,不觉想起往事,因而感伤。”

image.png

  刘琨是东晋出了名的帅哥,且文武双全,通诗文、懂音律,既是少男心中的楷模,又是无数少女倾慕的偶像。见有人夸自己像刘琨,桓温心中怎能不高兴?听完老妇人的话,桓温按捺住狂喜的心情,马上到外面把帽子衣服认认真真整理了一番,然后问老婢女:“老人家,你要诚实回答,我到底哪里像刘琨呢?”老婢女仔细看了看他的眼耳鼻舌后答道:“你的脸很像,可惜有些小家子气;你的眼睛也很像,可惜小一点;胡子也很像,可惜有点红。”接着,她又将桓温的体态仪止观察了一番,说道:“身形很像,可惜矮了些;声音很像,可惜嫩了点。”

  老人家是实诚人,有一说一,可桓温听后却备受打击。本想借老妇人之口大大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没想到老妇人的话句句似针扎,桓温大失所望,难过地脱去衣帽,一头钻进屋内,暗自神伤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