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学却不懂世故,谢榛得罪知府最终自食恶果

  有这么两个人,一个是朝廷高官,一个是布衣之身,但论文学水平与影响,后者略胜一筹,你说该让谁来做文坛老大?这显然有点难度。明朝嘉靖年间的顺德知府李攀龙,就碰到过这样的难题。

  实际上,最终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困难的只是决断过程,因为表面上大家还要讲究礼仪道德。这样指责李攀龙多少有点不公平,因为他与诗社社长(民间机构,没有编制和行政级别)谢榛最终交恶,起因是谢榛的不识相。

image.png

  谢榛容貌丑陋且瞎了一只眼,但诗写得不错。李攀龙起初对他的诗才非常佩服,中进士时带着他的诗进京,逢人便夸,很快谢榛便扬名诗坛。谢榛脑子一热,决意进京发展,在李攀龙的推举下做了诗社社长。可见李攀龙对谢榛是有提携之恩的。

  后来李攀龙外放顺德(今河北邢台)做知府(相当于今邢台市委书记)时,谢社长去看李书记,正好李书记有事,就让谢社长先在办公室稍等。可等到天黑李书记还没忙完,谢社长觉得伤了自尊,就在办公室里大吵大闹,说李书记不够哥们儿,一阔就变脸。正在这时,李书记身边的工作人员带着十两银子进来了。原来,让老朋友等这么久,李书记心里颇过意不去,专门派人来表示歉意,暂时安抚一下他的烦躁情绪。

image.png

  谢社长虽然瞎了一只眼睛,但对世道人心或者潜规则却没有达到一目了然的段位。按说李书记已经给了台阶,他就此顺坡下驴算了。但他不,依旧在李书记的手下面前大放厥词。直到李书记回来,还唠叨不休不依不饶。李书记贵为地方大员,何曾受过这等气,撂下谢社长就走了。谢社长无奈,只好骑着小毛驴,骂骂咧咧地回去了。

  不过,李书记终究是经过组织培养起来的干部,政治涵养很好,就派人撵上谢社长,把十两银子给了他,算是报销了他的来回差旅费,仁至义尽。

  回京后谢社长犹不解气,就在朋友中间散布流言,说李书记治理邢台没有成绩,光搞政绩工程,百姓怨声载道。和李书记一同被提拔的诗友们自然不干,纷纷写信指责谢社长。李书记也写了一篇类似《与山巨源绝交书》那样的文章,宣布与谢榛割袍断义划地绝交,还罢免了他的社长职务。事情到此才真相大白,谢社长不过是傀儡。谢社长这才明白长安米贵白居不易,灰溜溜地结束了京漂生涯。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本是常识,但大家还是不由自主地想做老大。谢榛离开北京之后,一直是李攀龙做文坛领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