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启是明朝的第一流诗人,为何会被张简抢了风头?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割据吴中的张士诚虽是贩私盐出身,却也是一个文学青年,热衷笔墨,雅爱词章,很喜欢扎在文人堆里,箕坐饮酒,唱和啸歌。张士诚专程征聘江南大才子饶介为咨议参军,主持文事。很快,饶介的周围聚集了高、王彝、徐贲等一大批诗人(即明代文学史上的“吴中四杰”“北郭十子”)。因为声气相投、志同道合,饶介理所当然成为他们的精神领袖,于是就有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文学大奖赛。

image.png

  大江南北,报名响应,应征作品,纷至沓来,成为当时文坛一大盛事。张士诚是个好热闹的人,最怕冷冷清清;饶介是个大气派的人,最怕抠抠吮吮。于是,政府出钱,官员染指,文人插手。诗这个东西,说到底不过神马浮云,但钱这个东西,却不是水中之月。那些日子里的苏州城,成为诗的世界,也成为钱的世界。

image.png

  连后来官修的《明史》都记载了这次大奖赛:“饶介……尝集大名士,赋《醉樵歌》,张简诗第一,赠黄金一饼,高启次之,白金(即银)三斤,次杨基,犹赠一镒。”现在已弄不清楚当时的评奖有无猫腻,但一、二等奖的奖金相差之悬殊,令人匪夷所思。张简的“黄金一饼”,约合现在的人民币644400元,而高启的“白金三斤”,仅为人民币14400元。64万对1万,要是放在当下的网络环境里,不知该有多少网民奋起“拍砖”?

  张简的《醉樵歌》,写得很气势磅礴,但读得出来,这是一首为饶介量身定做的诗,或许这就是他高置榜首的原因吧。但中国人都知道,在文学史上,得到二等奖的高启才是大明王朝真正的第一流诗人。

  因此,文学奖对文学的本质而言,是没有什么价值的。文学的优劣,作家的高低,只有时间,而且是相当漫长的时间,才能作出判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