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覆灭后,洪秀全的后代都怎么样了?
2020-08-07 09:36:1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1864年7月19日,太平天国败亡,清廷抱着“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人”的态度,对太平军将士斩尽杀绝。因此世人大多以为太平天国领袖没有后裔存活,其实不然。

  就在天京陷落时,洪秀全的一个王妃携一男孩趁乱出逃,这个男孩便是洪秀全最小的儿子来喜。他们来到安徽定远,在一个地主家做佣人。一次,王妃无意间透露了自己的身世,地主起了歹念,欲霸占王妃并杀死来喜。王妃察觉后带着来喜连夜逃跑,来到一个叫程家湾的地方,被一对善良的老夫妇收留。后来王妃嫁给一个忠厚的农民,并让来喜随他的姓,改名程文起。

image.png

  程文起长大后很争气,带领程家繁衍成地方大族,为免遭杀身之祸,他命后人保守身世的秘密。直到香港回归那天,程家决定在这个大喜之日恢复洪姓,世人才知洪秀全留有后裔,引发各方关注。

  其实天京陷落当日,还有几个随从护送洪秀全的长子洪天贵福一路南下,在湖州与干王洪仁玕会合。一个月后,为避追杀,他们继续向南逃亡,结果不幸被捕并凌迟处死。

  洪仁玕早有先见之明,在太平天国垂危时便求洪秀全让他的儿子洪葵元带兵外出,以便城破时逃命。洪葵元因此捡了条命,一路乞讨来到广东。为了谋生,他做了养鸭工,但仍难改暴躁的少爷脾气,赶鸭时见鸭子不听话便破口大骂:“我曾统领十万雄兵,他们对我唯命是从,你们这些畜生竟敢不听我的?”结果这番话被有心人听去,他被告到官府,身份败露。

image.png

  所幸一位德国牧师施以援手,谎称洪葵元是他的仆人,顺利将他从牢中带出,让他进教会所办的书院读书。此后洪葵元平凡度日,娶妻生子,远渡重洋,到美洲以教书为生。

  洪秀全还有一个叫洪绍元的侄子逃到香港,改名洪明,开了个药铺。一次,他见厨师把饭粒掉在地上,生气地说:“当年我的大军到了荒山野岭,没有水源,只能用尿煮饭,就算这样,饭还没熟透就被士兵抢光了。你如今这么糟蹋粮食,真是暴殄天物!”幸好厨师不是什么有见识的人,没对他的身世起疑,只是嘟囔道:“吹什么牛呢!”

  洪秀全的另一侄子洪春魁流落到古巴做了鸟粪工,数年后又在回广东的轮船上做厨师。他很有语言天赋,每到一地便学当地人说话,竟粗通七国语言。后来他在香港悬壶济世,专治疑难杂症,积累大量人脉,由此加入会党洪门。1901年,洪春魁欲效仿孙中山革命,被推为香港总机关的主持人。他们购运枪械,召集人马,密谋举事。

  1903年1月28日夜,趁全城官员到万寿宫行礼时,他们各路起兵,定国号为“大明顺天国”。不料洪春魁之前购买的军火没能如期交货,还被洋行密报给粤督,革命刚一开始就败了。洪春魁再次逃亡,一年后客死新加坡。

  据史记载,还有些太平军将士逃过一劫,辗转至异国他乡,各有一番波折。当时欧洲各国资本主义蓬勃发展,需要大量劳工,很多太平军将士被俘虏为“猪仔”,在殖民地过着苦不堪言的日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