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婴是什么人?博闻强识,敢于直谏
2020-08-07 10:12:13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晏婴是什么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晏婴(晏子,?-前500年),姬姓(一说子姓),晏氏,字仲,夷维(今山东省高密市)人,齐国上大夫晏弱之子,春秋时期齐国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以有政治远见和外交才能,作风朴素闻名诸侯。他爱国忧民,敢于直谏,在诸侯和百姓中享有极高的声誉。他博闻强识,善于辞令,主张以礼治国,曾力谏齐景公轻赋省刑,齐灵公二十六年(前556年),晏弱病死,晏婴继任为上大夫,历任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是名副其实的“三朝元老”,辅政长达50余年。齐景公四十八年(公元前500年),晏子去世,儿子晏圉继位。晏子去世时,齐景公极为悲痛,甚至作出了不合礼数的行为悼念晏婴。

  司马迁在《史记》中将他与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的管仲并列为传,并有“假令晏子而在,余虽为之执鞭,所忻慕焉。”的“太史公曰”。晏婴的言行在后人编纂的《晏子春秋》一书中有精彩记录,从大政治国到个人修养无不对后世产生影响。据说晏婴身材短小,其貌不扬;但头脑机敏,能言善辩,内辅国政,屡谏齐王。对外他既富有灵活性,又坚持原则性,出使不受辱,捍卫齐国的国格和国威。齐景公四十八年(前500年),晏婴去世,谥“平”,其思想和轶事典故多见于《晏子春秋》。

image.png

  晏婴善谏的特点被人称道,晏婴在劝谏君王时往往不是直接的强谏而是委婉的曲谏或诱谏,从中显示了他在政治生活中所具有的高度智慧。他的语言也极有特色,或锋芒毕露,或非常含蓄;或严肃庄重,或滑稽幽默。他能够根据不同的环境场合采取不同的劝谏方式,取得最佳的效果,以下分几个方面讲讲晏子的讲话艺术。

  《晏子春秋》中,晏子对景公许多次直言劝谏,有时候话虽说得很重,令齐景公非常生气,但效果却极其好。

  一天,齐景公外出游玩到了公阜,想到想永生不死,晏子就用了周王来批评齐景公。不久,梁丘据乘着六马拉的车来了,晏子又用相同和相和来批评齐景公,日色将晚,景公看到了彗星,便叫来伯常骞,让他祭祷消除这个灾星。晏子又用应该修政而不是祈祷来批评齐景公,齐景公越加气愤,再也没有游览的兴致了。

  晏子善用比喻迂回论证,令人折服。比喻,即以其所知,喻其不知,使人知之,是善说者最爱使用的招数,往往使对方听得清楚明白。

  有一次景公问晏子:“治理国家有什么忧患?”晏子把忧患比喻为社鼠,权势者比喻为为凶狗。来让齐景公听从劝谏。

image.png

  晏子在与邻国的外交中,多次体现了其本身不卑不亢,机智灵活的讲话特色。讲话时庄严不侮辱国体,非常注意掌握分寸,寓刚于柔,又义正言辞。

  最著名晏子的外交案例就是晏子使楚,楚王想用狗洞侮辱晏子,晏子却用造访“狗国”还是“人国”来机智应对,楚王押上了一个齐国罪犯想要羞辱晏子,晏子却用南橘北枳的典故来反击。

  关于晏子的秩事典故有很多,比如折冲樽俎、晏子使楚,出使狗国、挨肩接踵,挥汗如雨、南橘北枳、二桃杀三士、纪国金壸、智论生死、死马杀人、烛邹养鸟、景公嫁女、华而不实、与孔子悖、挂羊头卖狗肉等等。

  晏婴墓在齐国故城宫城北门外,今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永顺村东南约350米。墓高约11米,南北50米,东西43米。墓前立有明万历二十六年五朋石碑一幢,刻有“齐相晏平仲之墓”和清康熙五十二年、五十三年重修碑两方。1981年围墓修筑围墙,南面开门,以作护。1982年秋,镌刻清道光七年《古代圣贤传略》所刊晏平仲像与晏氏传略石碑。晏婴冢是临淄八景之一,有“古冢遗迹怀晏相”诗句。《临淄县志》载:“晏子祠在城西北晏子墓前,清康熙五十二年建。”今已不存。今临淄城里有一条东西向主干道晏婴路正在修建晏婴公园。临淄是晏婴事业成功之地。

  此外在河南省滑县焦虎乡晏口村东北半公里处也有一处晏子墓。长13.5米,宽12.5米,高1.1米。据说春秋时期,齐国大夫晏婴被奸臣车裂,百姓极为哀痛,暗地将其尸体巡葬于此。奸臣知道后,要把其尸抛骨扬尘,人们为迷惑他们,土封起许多假墓,奸臣无法辨认。后来假墓相继平掉。唯剩此墓保存至今。在山东高密有晏子冢,该墓《山东通志》有载,墓前有一个大碑,被称为晏冢穹碑。今墓位于晏王庙村西北50米处,墓系2015年6月重新修建落成的新墓。

image.png

  高密是晏婴的祖籍,也是晏婴的出生地。相比于齐河、临淄,高密与晏婴有关的街道或者遗迹比较少。现在高密居民已经没有晏姓人士。近几年命名了高密——李家营镇的公路为晏子路。县城里文化广场上有晏婴雕像,还修了一个三贤(晏婴、郑玄刘墉)广场,柏城镇最近又修了晏婴生态园,将白羊山艺术节和晏婴文化节一同举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