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有没有太监?和中国的太监有何区别?

  很多国产古装剧里都有太监的角色,搞得好像太监这种奇幻生物是中国独有,然而并不是。不仅朝鲜、越南这些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国家有太监,古埃及、古波斯、古印度甚至古罗马、拜占庭帝国也都有太监。

  古印度小国林立,每个国君都有很多老婆,以致宫里不得不大量使用太监,太监数量最多时甚至达到两万。

image.png

  古罗马和拜占庭帝国都实行一夫一妻制,哪怕贵为皇帝也不例外,但依然有太监,对太监的重用和宠幸程度堪比中国皇帝。

  罗马暴君尼禄爱上了小太监斯波鲁斯,竟按正规仪式操办婚礼,把他“迎娶”回宫。两人同去希腊看演出,在罗马逛街,一路撒狗粮。

  当然,尼禄属于脑子有病,其他皇帝重用太监的方式就正常多了。拜占庭帝国的皇帝有让太监当行政官的,也有让他们当将军的。比如拜占庭名将纳尔西斯就是太监,曾打得东哥特国王重伤而死,人送外号“哥特人之锤”,戎马一生未有败绩。

  拜占庭帝国之所以重用太监,在于皇位的最大威胁来自贵族、将军发动的政变,皇帝不得不小心提防。如果让太监掌握权力,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毕竟太监没后代,就算抢了皇位,传给谁啊?

image.png

  也正因此,拜占庭帝国虽搞一夫一妻制,但依然需要大量太监,要是太监供应不足,皇帝还得想办法。阿列克修斯一世在位时甚至颁布法令,有多个儿子的家庭就得出一个儿子去当太监。后来,百姓看到太监很受皇帝重用,非常羡慕嫉妒恨,为了自家孩子的前途,哪怕是上流社会的家庭也很乐意把儿子阉了送去当太监。

  除了宫廷太监,还有不少太监是为艺术、宗教而献身的。在近代欧洲,很多擅长唱歌的穷孩子会去做阉割手术,成为阉人歌手(或叫阉伶)。18世纪中叶,意大利那不勒斯每年就有4000名男孩去做手术。

  因为在青春期前就阉割,喉结没来得及突变,声带也没来得及增长,但他们的肺活量很大,不仅能唱出很高的音,还能达到一种“完美”的音响效果,一度很受欢迎。不过,随着欧洲社会越来越文明,对人的阉割手术被禁止,阉人歌手如今已销声匿迹。

  但在印度,有个叫“海吉拉人”的太监群体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10-15岁时在宗教仪式上被阉割,从此被认为是神的使者,在印度教里的地位非常高,主要为皇室贵族跳舞祈福。

  到了现代,没皇室贵族可以服务,印度社会残存的100万海吉拉人主要在农村婚礼上为新人跳舞,据说能保新婚夫妻“多子多福”。

  大部分现代文明社会都不存在太监这个群体,“太监”已成历史笑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